首頁 國際 要聞

揭祕北韓駭客部隊180單位

脫北者、官員和網安專家表示,北韓一個被稱為「180單位」(Unit 180)的小組,可能是該國發動網路攻擊的幕後操作者。(網路圖片)
脫北者、官員和網安專家表示,北韓一個被稱為「180單位」(Unit 180)的小組,可能是該國發動網路攻擊的幕後操作者。(網路圖片)

【記者張婷/編譯】近年來北韓曾被多次指責在全球發動網路攻擊。路透社稱,脫北者、官員和互聯網安全專家表示,北韓主要間諜機構下屬的一個被稱為「180單位」(Unit 180)的特殊小組,可能是該國發動多起網路攻擊的幕後操作者。

據路透社報導,近幾年北韓曾多次被指責發起網路攻擊,主要是針對美國、韓國等十幾個國家的金融網路。

網路安全研究人員還表示,他們已經發現技術證據,本月席捲全球的WannaCry 網路勒索病毒攻擊應該與北韓有關。但平壤否認這一指控。

路透社稱,這項對北韓的指控,關鍵是在於其與一個叫Lazarus的駭客組織有關聯,這關係到去年孟加拉中央銀行遭到網路搶劫8,100萬美元的事件,也關係到2014年索尼影業遭到駭客入侵事件。

曾在北韓擔任電腦學科教授的金恆光(Kim Heung-kwang),2004年逃到韓國。金恆光表示,平壤以籌集現金為目標的網路攻擊很可能是由「180單位」主導的。「180單位」是偵察總局(Reconnaissance General Bureau)的附屬單位,也是北韓主要海外情報機構。

金恆光表示,「180單位」曾駭入金融機構,並從銀行帳戶中提走現金。(Strategic Cyber Command)。為了掩蓋身分,「180單位」的成員可能會在一些貿易公司及北韓公司海外分支或是中國大陸或東南亞聯合企業做雇員。

除了孟加拉國銀行被盜案外,平壤也涉嫌對菲律賓、越南和波蘭的銀行發起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