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纏足迎合男人? 新研究:為做手工活

《纏足女性,年輕的手工業者》作者伯森說,女孩纏足後,並沒有過著深閨美人的生活,而是開始紡織、做手工活。(網路圖片)
《纏足女性,年輕的手工業者》作者伯森說,女孩纏足後,並沒有過著深閨美人的生活,而是開始紡織、做手工活。(網路圖片)

【記者史軒之/報導】在中國盛行千年之久的女性纏足,一直被認為是刻意迎合男性病態的審美觀。CNN22日則刊文引述西方專家的說法,為中國女性「三寸金蓮」的延續提供了另一種解釋,和人們以往的認知大不同。

CNN刊文說,新書《纏足女性,年輕的手工業者》(Bound feet,Young hands)的作者之一勞拉.伯森(Laurel Bossen)表示:女孩纏足後,並沒有過著深閨美人的生活,而是服務於一個關鍵的經濟目的,特別是在農村,女孩7歲就開始紡織、做手工活。

纏足的習俗持續這麼長時間,因為它有一個明確的經濟緣由:它確保年輕女孩能夠坐下來,從事每天很多小時乏味、需久坐的工作,幫助製造紗線、布、墊子、鞋子和漁網等商品,這些是家庭的收入來源——女孩們甚至被告知,這會使她們更加適合結婚。伯森說,只有當生產的布匹和外國進口產品消除了手工的經濟價值時,纏足的習俗才消失。

伯森和另一位研究者希爾.蓋茨(Hill Gates)採訪了約1,800名的老年婦女。受訪的婦女也講述了兩者之間的聯繫:「我10歲左右時,我的母親就給我纏足。大約10歲時,我開始紡棉花。每次她都給我纏足,痛得我直哭。」一名生於1933年的婦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