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南投咖啡評鑑出爐 特等獎咖啡農分享經驗

獲得2017年南投縣咖啡評鑑水洗組特等獎的馨晴咖啡黃美桃(左)接受頒獎。(國姓鄉農會提供)
獲得2017年南投縣咖啡評鑑水洗組特等獎的馨晴咖啡黃美桃(左)接受頒獎。(國姓鄉農會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2017年南投縣咖啡評鑑於國姓鄉百勝村咖啡莊園舉行,由台灣咖啡專家韓懷宗所帶領的評審團隊進行生豆特性鑑定、篩選,再以統一標準烘焙後比照SCAA美國請品咖啡協會鑑定表進行官能鑑定,評鑑結果由國姓鄉馨晴咖啡和林園咖啡分別獲得水洗組及其他處理組特等獎。

國姓鄉咖啡產量及面積都位居全國第一,並且是唯一取得國產咖啡產地標章的鄉鎮,共有3個產銷班,在公所和農會的輔導下,班員與班員間經常互相交流心得,促使整體產業的提升,也讓馨晴咖啡和林園咖啡首度突破84高分。

包辦水洗組前二名的馨晴咖啡黃美桃說,位於九份二山海拔1千公尺的咖啡園,今年特別異常.,連一顆果實也沒有的咖啡樹竟佔了一半,是10多年來第一次碰到,整體產量更只有去年的1/5。

因為產量少,所以她今年沒請工人,完全由全家人出動採摘,也特別嚴選咖啡豆,全紅的才採下來;也因為量少,所以每天採下來的豆子先存放在冰箱貯藏,等3、4天後再一起製作。

「哇,今年的咖啡豆風味特別不一樣。」參賽前,她把冰過的咖啡豆拿出來試,確定「冰越多天的,風味越好」後,再從最早採摘的豆子中挑選兩件參加比賽,結果包囊括水洗組的前二名;特等獎那件還首次突破84分,獲得馨晴咖啡有史以來最高紀錄84.67分,連她自己都難以置信。

「有捨才有得」,她說,「一半的咖啡不結果子」雖然至今仍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但她領悟到是讓「自己和咖啡樹好好休息」,.養足精神.繼續勇往直前。

同樣突破自己的紀錄,獲得84.5高分的林園咖啡林文弘也分享勝出經驗。他表示,生產尾期的咖啡豆,經過寒流洗禮後密度厚實、甜度高,加上今年的新利器乾燥機的輔助,讓發酵程度能控制得宜,所以在進入決賽的6支密處理豆中,「發酵味不會過重」特別獲得評審青睞,拿下其他處理組的特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