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喝下這碗湯 快速緩解胃痛

《本草綱目》中說,香菜「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具有和胃調中的功效。(Fotolia)
《本草綱目》中說,香菜「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具有和胃調中的功效。(Fotolia)

文/李熙
《本草綱目》中說,香菜「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具有和胃調中的功效。對於生活緊張的白領族,經常感到胃不舒服胃痛,試試喝這款香菜養生湯,或能解決長期以來的胃痛問題。

香菜養生湯

材料:香菜50g、生薑10g、紅糖10g、水400㏄。

做法:1.香菜洗淨切段、生薑洗淨切片備用。2.將香菜、生薑、紅糖、水放入鍋中,用中火煮20分鐘即可。分早、晚2次喝。

中醫認為,香菜性溫,味甘,入肺、胃經,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內通心脾、外達四肢,可避一切不正之氣。

香菜養生湯中的香菜含有甘露糖醇、芳樟醇等多種揮發油物質,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加快腸胃蠕動,具有開胃醒脾的作用,對調節人的消化功能大有好處。生薑可緩解胃部不適,防治反胃和嘔吐,還能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由於受寒造成的胃痛。紅糖則有活血散瘀,利腸通便的功效。

不過,胃疼有多種原因,如果喝幾次後還沒改善,還是要上醫院檢查治療。有糖尿病及糖耐量異常患者是不適合這個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