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優化95%學校圖書館 賴清德:讓台南當「書香城市」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2)23日出席《閱讀的無限想像——走讀台南》新書發表會,右2為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記者蕭軒/攝影)
台南市長賴清德(左2)23日出席《閱讀的無限想像——走讀台南》新書發表會,右2為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記者蕭軒/攝影)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23日出席《閱讀的無限想像——走讀台南》新書發表會致辭時表示,台南市自2013年起推動校園閱讀環境優化,至今有259所學校圖書室優化,比例高達95%。賴清德感謝公私協力,同時期望未來台南成為「書香城市」,每個孩子站出來都會被說有氣質。

賴清德指出,6年前,台南縣市剛合併,調查每位市民每年購書預算僅7元不到,迄今增至28.44元,成長幅度明顯。台南市藉由推動圖書環境的「誠品化」、環境優化,讓孩子們對圖書館充滿興趣,潛移默化中養成閱讀習慣。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表示,優化圖書館不僅是推動晨讀,而是一套完整、多元的互動教學模式。《閱讀》書中四大種類:閱讀地景、走讀冊路、移動智庫、校校磐石,將歷史、生態、社區等「生活中」的主題納入,讓老師和學生能一邊讀書也進行戶外教學。

賴清德表示,優化圖書館也是公私協力的過程,特別感謝校長、老師、校友及教育局第一線同仁,甚至不少企業家和非營利組織社團也共襄盛舉,使得圖書環境得以順利優化。他指出,出版《閱讀》是新的里程碑,也是下一階段的開始,希望台南市自此成為書香城市,每個市民都愛讀書。

賴清德說,「當其他孩子滑手機時,台南的小孩會從袋子裡拿出一本書來閱讀」,這是境界滿高的理想,目前台南市民平均借越冊數為4.04冊,高於全國的2.95冊,排名第二,希望有朝一日能超過台北市居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