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在城市工作 在鄉村度假

《週末田舍生活》作者住東京鄉下,讓孩子可以釋放天性。(123RF)
《週末田舍生活》作者住東京鄉下,讓孩子可以釋放天性。(123RF)

文/小雨
也是巧合,上周剛剛讀了馬場未織的《週末田舍生活》。時隔一週,又在網上看了溫馨的法國影片《再渡豔陽天》。

二者異曲同工,說的都是在城市工作,週末到鄉間生活,一種富足而新穎的生活方式。

馬場未織,年輕的女建築設計師,生在東京,長在東京,大學畢業後也一直在繁華的東京工作,30多年來一直享受著都市生活的便利,從未產生過任何懷疑。

馬場未織的想法發生改變是在她結婚成為母親之後,她開始感受到看起來豐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卻找不到一個讓孩子釋放天性的地方,沒有蟬和螞蟻,鋼筋水泥鑄就的城市裡,全然沒有畫本裡那些美好的生命。馬場產生疑問:難道必須放棄在大自然中撫養孩子的想法嗎?

然而,馬場和丈夫的工作都在東京,他們做不到完全放棄城市。經過反覆思考和權衡,馬場做出一個驚人的決定:平時在東京工作,週末在鄉下度過。經過三年的找尋,在距離東京一個半小時的車程叫南房總的鄉村,買下了一所百年農舍。

為了儘可能貼近鄉間生活,夫妻兩人只粉刷了受損的牆壁,重鋪了鬆動的地板。一家人開闢了小小的菜地,種下菠菜、蘿蔔、洋蔥、大蒜……原本荒蕪的田地一派生機。

孩子們才和鋤頭差不多高,也幫忙下地幹農活,享受耕種的樂趣。

午餐想吃蠶豆義大利麵條,媽媽遞給孩子們竹簍,他們飛快地跑向菜園,摘回蠶豆來。

白天大部分時間,一家人都在戶外活動,幹農活,去深山尋找獨特的食材。黃昏時分,一家人坐在新搭的露台上,靜靜地望著被夕陽染紅的山頭。在鳥鳴中起床,在繁星下入睡。

法國電影《再渡豔陽天》劇情也不複雜。生活在馬賽的馬歇爾一家人,在民風純樸的普羅旺斯山區租了一幢別墅用來度假,馬歇爾和他的小夥伴李力度過了一段難忘的時光。回到日常生活中,馬歇爾卻要為了代表學校參加獎學金考試而不得不著手準備枯燥的複習,他平日裡唯一的樂趣,就是回憶普羅旺斯山區的度假生活。

馬歇爾的媽媽看出了兒子的心裡所想,在她的計畫和協調下,馬歇爾一家開始了由每個假期拓展到每個週末去普羅旺斯山區度假的生活。整部片子節奏舒緩平坦,像一首純淨優美的散文詩。

影片結尾處,一家人幸福地享受著晚餐,一張張綻開的笑臉定格在燈影和一桌豐盛的食物中。隨著光影漸漸隱去,低沉的旁白響起——「生命的車輪在美好的歲月中飛快的轉動」—— 平淡的東西最真實,最能觸動人內心最深處的那根弦。上帝把最美好的日子留在了最平淡的歲月裡。

每個人都有一顆饑渴的心靈,在物質與信息過多的環境裡,沒有太多時間思考,心靈也隨之失去寬裕的空間,在城市生活,完全是被時間追逐的人生。

假日回到鄉村,讓小孩親近自然、觀察自然。(123RF)假日回到鄉村,讓小孩親近自然、觀察自然。(123RF)

而度假,沒有什麼事情是非做不可的,看風翻閱著樹葉。看陽光學著水的樣子從枝葉的空隙間沉落下來。太陽晒到身上再起床。肚子餓了就吃。望著壯觀的夕陽西下,頂多讚歎一聲:「啊,又過了一天!」

如果,把人的一生分成三段:那第一段就是從出生到求學;第二段是學業結束後到職場;第三段則是退休到為自己的人生畫上句號。前兩段被現實生活逼著,不太可能隨心所欲,不是人人都有條件在鄉間置業度假,但退休後找個遠離喧囂的地方過清淨日子,應該是不難實現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