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再限公共自由 陸共享單車需實名註冊

中國「共享單車」興起以來,各種亂象層出不窮。(Getty Images)
中國「共享單車」興起以來,各種亂象層出不窮。(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報導】「共享單車」近年來在中國興起,而最近中共官方起草的「關於共享單車運行指導意見」中,明確指出「實行實名制註冊、使用」。有評論認為,中共的一黨專政只會壓縮老百姓的個人自由空間,而不會從道德上根治。

中共要求「共享單車」實名制註冊、建立企業和用戶信用數據庫等,引發輿論批評。「中共只會採取各種辦法來控制老百姓,就連『共享單車』這麼小的設施,也把民眾限制得死死的,那是因為中共一直都是以民為敵來制定法規。」河北前媒體記者朱欣欣對本報記者說:「中共總是在不斷的轄制公眾領域的自由度。這也實名制、那也實名制。為何讓中共官員公示財產都公示不了,還不用說他們的子女拿著國外護照、擁有國外巨款戶頭……」。

該「指導意見」稱,網路租賃自行車實行實名制註冊使用,要求運營企業與用戶簽訂服務協議,明確雙方權利義務;還將用電子圍欄等技術,只記入不文明和違法違規的信用紀錄;仍舊採取押金方式,只是變成「即租即押、即還即退」模式;還聲稱要建立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機制。

朱欣欣表示,官方所謂的誠信,根本就是虛設的,因為沒有第三方客觀的紀錄,而中共的精英階層、特權階層在掌握中國大部分資源的情況下帶頭失信,卻反過來要求他人誠信,「中共沒有正的榜樣,又缺乏客觀公正的評價機構,根本沒有不被權力所控制的監管。」

另外,「共享單車」在中國約有2年的發展時間,但是諸如大量偷盜或有意破壞的消息層出不窮。例如福建莆田在今年初設置600台共享單車,1個月內被偷走500台,損失超過八成。毀車賣錢、故意將車扔入河裡等惡劣行為,也頻頻發生。更甚的是,有人故意將繡花針豎插在共享單車座墊上,傷害用戶,有分析指是競爭對手所為。

「中共是該管的不管,不該管的偏要管。只要於自己沒有好處的,即使違法也不去執行。」朱欣欣說:「中共,這個一黨專制的特權集團,從未用道德去教育人,只是個以權謀私的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