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偏方可治癌?衛福部:1個月內開罰

切勿聽信偏方或民俗療法,癌症有藥醫,標準治療最適宜。(國健署提供)
切勿聽信偏方或民俗療法,癌症有藥醫,標準治療最適宜。(國健署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藝人豬哥亮大腸癌過世,開業醫師許達夫日前在個人臉書貼文指出豬哥亮做了最壞示範是「西醫給以恐怖的手術及化療加速他的死亡」,並附上診所預約電話、要癌患到診所找他詳談。衛福部次長蔡森田24日說,醫師若利用病人無助的心理,推廣偏方,就是「詐騙病患」,已函請台中市衛生局調查,最快1個月內將開罰。

台北榮總日前也跳出說話,一名直腸癌復發病人的腫瘤竄出肛門口,直徑超過20公分,病人正就是誤信許達夫放棄正規治療才送命。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若非醫療院所刊登醫療廣告已明顯觸法,若醫師又在個人臉書宣傳非正規治療或招徠醫療業務,已違反《醫療法》及《醫師法》相關規定。

醫師具有一定的專業說服力,對於民眾影響更大,依據《醫師法》第25條,在執行醫療業務上有違反醫學倫理,包括沒有實證醫療效果卻誇大行為,誤導民眾就醫觀念,導致民眾傷害者,就應移付醫師公會懲戒,罰則輕則暫停執業、繼續教育;重則要求撤除醫師執照。要求台中市衛生局於1個月內完成調查,並移送醫師懲戒委員會,最重將廢止醫師執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