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大葉大學與長欣、良漢、禮運簽約育才

大葉大學主任賴峯民博士(右二)與長欣生技董事長楊曜聰(左二)、良漢公司總經理郭啟文(右一) 、禮運實業總經理莊璧禎(左一)(記者郭麗蘋/攝影)
大葉大學主任賴峯民博士(右二)與長欣生技董事長楊曜聰(左二)、良漢公司總經理郭啟文(右一) 、禮運實業總經理莊璧禎(左一)(記者郭麗蘋/攝影)
位於彰化縣大村鄉的大葉大學5月24日下午與長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良漢限公司、禮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未來除了攜手培育生醫人才,與會廠商也期許大葉大學成為產業研發基地。

大葉大學民國102年開設全國首創的「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為產業培育專業人才,陸續與多家廠商簽訂產學聯盟,24日再與長欣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良漢限公司、禮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產學合作。

大葉大學校長歐嘉瑞說,良漢有限公司已創立40年,致力於生醫輔具開發,禮運實業則以醫療牙根材料為主,大葉在醫療輔具、材質輕量化、高科技材料、健康照護等領域有許多研發成果,未來跟產業有許多可以合作的空間。

身為大葉大學校友總會理事長楊曜聰醫師是長欣生技董事長,也是秀欣牙醫診所院長,他在牙醫領域非常專業。他說,與大葉大學做醫材產學合作,有醫療器材、牙根、醫療用品輔具的研發。目前該公司已有突破,像是鍍膜,奈米,色澤都是他們的創新研發,有申請專利,未來將會商品化行銷。他也說明鍍膜的優勢,有鍍膜的牙根硬度、強度、透明度都較傳統高,穿戴較堅固,不易碎裂及感染。

楊曜聰進一步表示,長欣生技將以大葉大學為研發基地,結合學校教師群的研發能量與產業經驗,進行牙材研發設計及專業技術等合作。

良漢有限公司總經理郭啟文認為,生醫發展需要產業的市場觀察,也需要學術界的支持,未來除了與大葉大學共同研發台灣原創的醫療輔具,公司也樂於提供就業機會給大葉大學。

禮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莊璧禎說,生醫是國家產業未來發展方向,未來雙方將合力研發生醫牙材,透過材質與加工方式的改良,強化假牙適性。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峯民表示,「醫療照護」也是國家產業發展政策中六大新興產業之一。大葉大學將提供智財法規、產品設計、行銷推廣等輔導,相信長欣生技與大葉大學的合作,一定可以為產業培育出優秀的人才,共同擦亮MIT的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