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00升可燃冰讓車跑5萬公里?央視遭專家打臉

日前,中共官方稱,中國可燃冰開採成功,開採技術「領跑全球」。中共央視則稱,100升可燃冰能讓汽車跑5萬公里。央視因此遭能源專家打臉。圖為央視相關報導畫面。(影片截圖)
日前,中共官方稱,中國可燃冰開採成功,開採技術「領跑全球」。中共央視則稱,100升可燃冰能讓汽車跑5萬公里。央視因此遭能源專家打臉。圖為央視相關報導畫面。(影片截圖)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官方稱,中國可燃冰開採成功;央視稱,100升可燃冰能讓汽車跑5萬公里,遭能源專家打臉。

5月18日,中共國土資源部宣布,中國完成了可燃冰的試驗開採工作。當日官媒報導,這次試開採於5月10日在南海神狐海域開始,至今已累計產出超12萬立方米、甲烷含量高達99.5%的天然氣。此次試開採達到了日均產氣一萬方以上以及連續一週不間斷產氣,開採技術「領跑世界」。

5月18日,中共央視介紹可燃冰稱,可燃冰的最大特點就是能量密度非常高。舉個例子,一輛使用天然氣為燃料的汽車,如果一次加100升天然氣能跑300公里的話,那麼加入相同體積的可燃冰,這輛車就能跑5萬公里。

據陸媒5月22日報導,央視因上述說法遭到能源領域專家、南方科技大學講座教授、澳大利亞國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劉科打臉。

劉科表示,100升可燃冰中天然氣的含量不足20kg,按目前小型最省油的汽油車百公里油耗5升計算的保守方式來計算,100升可燃冰最多可以讓汽車跑不到360公里,與5萬公里的數字相差甚遠。

此外,新聞中還提到的「可燃冰的能量密度比煤、石油高出近10倍」,但無論是按單位重量還是按單位體積來算,此說法皆不準確。上面提到的計算可以看出100升可燃冰僅相當於17.7升汽油。所以,官媒這樣的論述存在誤導性質。

報導稱,央視上述5萬公里的算法是:1升可燃冰釋放164升天然氣,100升天然氣能讓汽車跑300公里,那麼300×164=49,200≈50,000公里。

央視錯在把氣態天然氣和液態天然氣混為一談。100升天然氣跑300公里指的是裝在瓶罐內的液化狀態的100公升天然氣,而1升可燃冰燃燒,相當於164升的天然氣是氣態的天然氣。

對於官方稱中國可燃冰開採技術「領跑世界」,也遭外界質疑。

網路熱傳一位專家的評論文章,直指官媒誤導。文章說,因為此次中國開採可燃冰無論是鑽井技術和採氣技術都是常規技術。開採可燃冰的難點,不在於如何開採,而是在於開採的同時保護生態。

文章稱,因為可燃冰一般埋藏在海底,它靠低溫結成冰封存。可燃冰上面沒有任何蓋層,只要溫度升高了,冰融化了,水合物中的甲烷氣就會從海底各處溢出來。如果出現大面積海底甲烷氣溢出,就會造成生態災難。這也是為什麼其它國家沒有人去做這種試採工作,因為沒有意義。

文章最後說:「明白了這一點,再看官媒報導題目中的『領跑全球』就有點自欺欺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