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川普的妻子女兒為什麼戴黑面紗見教皇?

5月24日,美國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兒訪問教皇的時候,都是一襲黑衣,帶著黑色面紗。       (ALESSANDRA TARANTINO/AFP/Getty Images)
5月24日,美國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兒訪問教皇的時候,都是一襲黑衣,帶著黑色面紗。 (ALESSANDRA TARANTINO/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編譯/報導】星期三(5月24日)早上,美國總統川普和妻子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女兒伊凡卡(Ivanka)以及女婿抵達梵蒂岡會見教皇方濟各。跟以前一樣,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兒的穿著又成為媒體聚焦的熱點之一。

梅拉尼婭和伊凡卡從頭到腳都是黑色裝飾,她們頭戴黑色頭紗,穿著及膝的黑裙,足蹬黑鞋。而在上一站沙烏地阿拉伯,梅拉尼婭身著黑色長衣長褲,伊凡卡身著寛大的黑色印花套衫及長裙,她們當時都沒戴頭紗。

BBC的北美編輯Jon Sopel敏感地注意到這一點,並在推特上寫道:「梅拉尼婭在沙烏地阿拉伯沒戴頭紗,但是現在戴上了。」

梵蒂岡網站上規定了見教皇的衣著規矩:應該穿著低調的衣服,不要露出肩膀。

傳統上,在見教皇的時候,國家元首及其配偶選擇穿黑色,但有一個例外──天主教的女王或王后被允許穿白色。

2009年,米歇爾.歐巴馬(Michelle Obama)選擇了戴上面紗見當時的教皇本篤十六世,勞拉.布希和希拉蕊.柯林頓也在跟隨丈夫訪問梵蒂岡時,戴上面紗。

當然也有些人選擇忽略這些規矩。比如2006年,當時英國首相布萊爾的妻子切麗(Cherie Blair)身穿白色服裝見教皇,今年四月份,英國王妃、康沃爾郡公爵夫人卡米拉(Camilla)身著淡金色的服裝,而且沒有戴帽子,更沒有戴頭紗。

梵蒂岡的發言人告訴《每日電訊報》:「在過去幾年裡,這些規矩都變鬆了,沒有任何硬性規則。」

然而,儘管規則放寬了,但美國第一夫人仍然堅定地遵循著以前的規矩,BBC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她被認為是羅馬天主教徒。

美國第一女兒伊凡卡雖然不是天主教徒,已經跟隨丈夫皈依了猶太教,仍然選擇在訪問梵蒂岡的時候戴上黑色面紗。

沙烏地阿拉伯也對女士著裝有嚴格要求,可是為什麼美國第一夫人和第一女兒在沙烏地阿拉伯不戴頭巾呢?BBC分析,因為對於外籍人士,沙烏地阿拉伯並未嚴格要求戴頭巾,因此部分西方女性選擇不戴頭巾。比如英國首相梅(Theresa May)、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巴馬夫人米歇爾到訪沙烏地阿拉伯時,都沒有戴頭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