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荔枝椿象危害收成 平腹小蜂出擊搶救

荔枝椿象會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危害收成。(高市農業局提供)
荔枝椿象會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危害收成。(高市農業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5月份是龍眼開花的季節,但在黃澄澄的花穗上卻點綴著一隻隻紅色小蟲,還有一股濃濃的杏仁味,這就是荔枝椿象剛孵化的若蟲。荔枝椿象會吸食龍眼、荔枝的嫩芽、嫩梢、花穗及幼果汁液,還好現在有荔枝椿象的天敵-平腹小蜂來幫忙,讓農民看到爬滿枝頭的荔枝椿象不再束手無策。

平腹小蜂會搜尋及寄生在荔枝椿象的卵裡面,讓荔枝椿象無法順利孵化,反而是孵出平腹小蜂。在實驗室的環境下,1隻平腹小蜂平均可以寄生200顆卵,從卵中孵出的平腹小蜂可以再繼續下一輪的寄生,因此釋放到野外的平腹小蜂可以持續不斷防治荔枝椿象。

大崗山為高雄重要的龍眼及蜂蜜產區,大崗山龍眼蜂蜜更是高雄非常重要的品牌。但龍眼在高雄屬於粗放型的管理,極少用藥及矮化,因此成了荔枝椿象的天堂,但對蜂蜜產業而言卻是個災難,讓原本因為氣候因素而減產的龍眼產區更是雪上加霜。 

高市農業局自2014年起率全國之先,投入公務預算進行荔枝椿象生物防治,並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合作投入荔枝椿象的調查,2015年起開始在橋頭糖廠及田寮釋放荔枝椿象的卵寄生蜂-平腹小蜂,其寄生率均可達到6成以上,尤以橋頭糖廠經過2年的防治,目前幾乎很少看到荔椿的蹤跡,今年農業局與苗栗改良場合作,持續在田寮及阿蓮區釋放8.5萬隻平腹小蜂。

農業局表示,生物防治無法立竿見影,需時2~-3年才能見效,且因平腹小蜂僅對卵有效,對已孵出的荔枝椿象完全沒有任何作用,還要輔以摘除、殺死若蟲等物理防治方法,成蟲則建議在12月底1月初時使用藥劑防治,才能達到最大的防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