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曼城恐攻情資 美外洩英喊暫停分享

英國全國在當地上午11時默哀一分鐘,悼念曼徹斯特炸彈恐襲案的22名死者。(Getty Images)
英國全國在當地上午11時默哀一分鐘,悼念曼徹斯特炸彈恐襲案的22名死者。(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英國警方調查曼徹斯特恐攻背後的網絡,並且擔心又一次恐攻之際,美國媒體竟兩次洩漏英國與美國情報單位分享的機密情資,英國警方已暫停分享相關調查給美國。與此同時,英國首相梅伊將在25日的北約峰會上,向美國總統川普表達對此事的關切。

美國歌手亞莉安娜22日晚上,在曼徹斯特體育館的演唱會結束時,一枚炸彈奪走了22條人命、64受傷,自殺攻擊者當場死亡。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數小時後承認對事件負責。

英國警方懷疑攻擊背後有龐大網絡,為避免打草驚蛇,警方未公布主嫌的姓名及調查細節,英國媒體也配合延後約36小時報導。不過沒想到,大西洋對岸的美國媒體,卻從美國情報單位得到英國分享的資料,並公諸於世,這使英國「大為火光」。

爆炸案發生後不到24小時,美國媒體公布主嫌的姓名阿貝迪(Salman Abedi)及其利比亞裔身分,英國內政大臣立即表示「惱火」,警告「不要再犯」。然而《紐約時報》又披露爆炸現場的照片,包括炸彈零件及阿貝迪用過的背包碎片,英國警方譴責洩露事件破壞兩國間的信任,已暫停與美國分享恐襲案情資。

英國警方表示,洩露的情資在規模、頻率及潛在傷害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英國警方將現場調查資料給「國家反恐中心」,英國與美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簽有「五眼」情報分享協議,因此其他國家可以取得情報,但未經允許仍然不可以洩露情資。

梅伊與川普25日,都將出席於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梅伊政府相信川普與洩露事件沒有直接關聯,但她還是會向川普提出此事。

警方追緝炸彈來源

22歲利比亞裔的阿貝迪,在曼徹斯特出生成長,大學念了兩年後綴學。據BBC報導,兩名阿貝迪大學時代認識的人曾以電話向警方通報他的極端主義傾向。

調查顯示,阿貝迪所使用的炸彈精細且威力強大,但沒有在他家中搜索到材料,炸彈可能在其他地方製造,再提供給他,阿貝迪的同夥可能正策劃另一場攻擊。警方相信,炸彈製造者仍在逃,「他們不會浪費製作炸彈者」

英國《獨立報》引述安全單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在25日清晨的搜索行動中,找到並引爆一枚爆裂物。

主嫌犯案前到過德國

在調查進度方面,英國警方25日表示,一名未獲指控的女性已經獲釋,還有10人被拘留。另外,利比亞警方24日在首都的黎波里逮捕阿貝迪的父親和弟弟。

英國天空新聞網引述德國情報,阿貝迪案發前4天出現在德國西部的杜賽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