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重現客庄百年建築風采 萬選古居重修

萬選居」迄今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為中部少見大型宅院。(記者鄧玫玲/攝影)
萬選居」迄今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為中部少見大型宅院。(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位於豐原區的台中市歷史建築「萬選居」,已有百餘年歷史,為清朝時期開鑿葫蘆墩圳的張達京後人所建,俗稱張家古厝,其建築體因年久及921大地震造成損壞,台中市政府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及市府編列預算共計3千萬餘元進行修復,台中市長林佳龍於26日主持動工大典,預計2018年完工後,將開放民眾參觀。

林佳龍表示,「萬選居」坐落於現今豐原區翁社里,占地近一甲,建造於清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迄今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為中部少見大型宅院,於中部開發史及建築史皆極具意義,於2004年公告為原台中縣歷史建築。

「萬選居」來台祖張達京為中部開發先驅,是豐原區岸裡社第一任通事,任內開築水圳灌溉農田,對葫蘆墩開墾立下不小的功勞,因此,張家的開發歷史對於中部開發史及建築史皆極具意義。

林佳龍更強調,921大地震造成「萬選居」建築結構影響嚴重,雖曾進行緊急修繕,但構造損壞問題仍在,經評估需進行整體修復;文資處於2015年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後以198萬元委託專業建築師完成「萬選居」修復規劃設計,2016年更積極爭取工程預算,獲客家委員會補助經費2,517萬元,並配合台中市政府預算編列經費711萬元,共計3千萬餘元進行修復工程,預計於2018年完工,屆時將開放民眾參觀,體驗客庄建築風采。

擔任本次修復工程的黃毅誠建築師表示,萬選居現在還有十幾戶人家居住,管委會要先解決安置的問題,未來修復工程進行時,居住在此的民眾還要調整一下生活的動線。黃毅誠指出,修復的工程將針對門樓、一落門廳、二落大廳(神明廳)及連結之左右過水廊、以及右橫屋等範圍進行修復。黃毅誠說,萬選居附近的居民其實都是客家族群,雖然大部分已不會說客語,但是萬選居還是他們的精神中心,也是他們族群的重要凝聚點,因此修復萬選居別具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