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垃圾破袋檢查7月起跑 宣導不足民眾霧煞煞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蔡雅玲(中)和張玉嬿(左)指出,垃圾破袋檢查新制將上路,環保局至今宣導不足,恐會引發衝突。(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員謝志忠(右)、蔡雅玲(中)和張玉嬿(左)指出,垃圾破袋檢查新制將上路,環保局至今宣導不足,恐會引發衝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中市整體資源回收率雖超過5成,但每天垃圾量逾千噸,焚化爐、掩埋場消化不了,經垃圾車採樣發現,有1成是可回收。環保局宣布6月開始,清潔隊收運垃圾時,會沿街進行破袋檢查與勸導,7月起開罰。對此,市議員謝志忠、蔡雅玲和張玉嬿26日議會質詢指出,新制將上路,在場官員都搞不清楚垃圾分類,民眾更是霧煞煞,環保局至今宣導不足,恐會引發衝突。

台中市平均每人每日垃圾產生量超過半公斤,去年垃圾採樣調查,垃圾袋中有1成為回收廢棄物,每天約101公噸未被分類回收,而是進到焚化爐;以塑膠袋最多,其次是保麗龍、廚餘。

為了提升垃圾分類,環保局於6月起,由各區清潔隊稽查人員隨機破袋,經檢查垃圾袋內含有3個以上資源回收物者即違規,現場將先開立勸導單並重新分類。7月起,仍未落實分類且屢勸不聽者,將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至6000元,盼透過政策,再提高資源回收率目標達53%。

謝志忠在議會現場拿出民眾常有疑慮的垃圾項目,包括咖啡渣、茶葉、果皮、蛋殼、花生殼、塑膠袋等,邀副市長林陵三及環保局白局長當場解答,希望環保局在垃圾分類能做更明確的宣導。

謝志忠質疑說,目前收垃圾都有固定的路線及時間,破袋檢查會不會影響行程?並舉例雲林在執行這項政策時,便曾發生民眾與清潔隊員的衝突,台中的環保局是否有加強對清潔隊員的教育訓練?白智榮表示,路線時間均不會受影響,也會清楚告知市民。

對於政策7月1日就要實施,謝志忠要求環保局一周內提出整體的宣導辦法,包括配套措施、向民眾加強宣導的方案、清潔人力的協調及教育訓練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