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無人巴士現身台大 7月試載師生

全台第一輛Level 4無人駕駛巴士「EZ10」,將在臺灣大學校園試行,校長楊泮池(中)26日表示,7月起將先在水源校區實施載人測試計畫。(取自7StarLake臉書粉絲專頁)
全台第一輛Level 4無人駕駛巴士「EZ10」,將在臺灣大學校園試行,校長楊泮池(中)26日表示,7月起將先在水源校區實施載人測試計畫。(取自7StarLake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全台第一輛Level 4無人駕駛巴士「EZ10」,將在臺灣大學校園試行,這輛無人駕駛小巴可載送12人,適用在大學校園、主題樂園及機場等場域。臺大校長楊泮池26日表示,7月起將先在臺大水源校區實施載人測試計畫。這項計畫強調,無人駕駛車是台灣發展的契機。

臺大與專精無人車駕駛科技的喜門史塔雷克公司(7StarLake),進行產學策略合作,透過雙方共同成立的「A.I.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建置實車道路驗證場域。希望研製出適合台灣不同道路和交通型態的自動駕車技術,首輛無人駕駛巴士,將於7月在水源校區測試,未來也將開放臺大校總區師生試乘。

全台第一輛Level 4無人駕駛巴士「EZ10」,將在臺灣大學校園試行,校長楊泮池(右1)26日表示,7月起將先在水源校區實施載人測試計畫。全台第一輛Level 4無人駕駛巴士「EZ10」,7月將在臺灣大學水源校區試行。(取自7StarLake臉書粉絲專頁)

該公司總經理丁彥允表示,台灣有非常好的機械工業、人工智慧的人才,正好就是發展無人駕駛車所需的,因此若將此技術發展起來,可帶動各項產業的發展。

丁彥允說:這次與臺大產學合作,就是借重臺大的研發能量,無人駕駛車底層為電動車,因此需要與臺大工學院合作;至於規劃自動化路線,則需要仰賴電資學院人工智慧的技術;最後是如何讓情境在地化,就好比電池在炎熱的天氣下消耗電量大,必須利用大數據分析,讓整個運作更符合在地的狀況,這部分需與資工系合作。

楊泮池談到,無人駕駛巴士計畫7月起在水源校區進行測試,規劃了2~3條路線,先在封閉的地區試行,並進行各項調整,之後順利的話,會將無人駕駛移至台大校總區,並開放校內師生試乘,到時候就是在一個有腳踏車、行人等變動的條件下,考驗無人駕駛技術的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