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詩」音樂下鄉 香山國小有耳福、賺很大

「竹詩」音樂下鄉列車26日來到香山國小,舉行悠揚美妙的小型音樂會(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詩」音樂下鄉列車26日來到香山國小,舉行悠揚美妙的小型音樂會(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中華竹詩愛樂 (簡稱竹詩) 之「音樂下鄉」列車,26日來到新竹市香山國小,此次特別邀請來自英國的小提琴家沙巴迪納(Sebastian)、雅歌樂團大提琴家賴彥蒼及邱奕安、陳彥呈、黃映誠等人一起演出,為一百多位小朋友進行一場小型音樂會,小提琴家陳在棟還另外加碼演奏,讓小朋友在端午節放假前夕聽到如此美妙音樂,校長鄧瑞源直呼「賺很大!」。
演出的音樂家和校長、小朋友們開心合影演出的音樂家和校長、小朋友們開心合影(記者賴月貴/攝影)

在偶然的機緣,「竹詩」總監周少媛認識了英國文化協會處長蘇小真和小提琴家沙巴迪納(Sebastian)兩夫妻,竹詩正好安排要到香山國小舉辦音樂會,開口邀請兩夫妻一起參加,沒想到兩人爽快的一口答應,加入了此次的音樂志工行列。

好特別的序曲-即興演奏

在教室裡,小朋友陶醉在音樂中,陳在棟即興的演出,將快樂隨時隨地帶給身邊的人在教室裡,小朋友陶醉在音樂中,陳在棟即興的演出,將快樂隨時隨地帶給身邊的人(香山國小提供)

音樂融入生活、處處有驚喜,竹詩今天開演前的序幕很特別!國際級小提琴家陳在棟擔任竹詩的音樂顧問,很早就到了香山國小,在學校中廊等待其他志工時,隨興的拉起小提琴,好聽悠揚的音樂聲傳到校長鄧瑞源的耳朵,跑出來熱情的邀請陳在棟到教室裡拉給小朋友聽,小朋友們聽得陶醉又開心,隔壁班的孩子跑過來問:「可以輪到我們班嗎?」就這樣,在教室裡、在中廊,小朋友陶醉在音樂中,陳在棟即興的演出,將快樂隨時隨地帶給身邊的人。

音樂之前人人平等 「竹詩」幫孩子圓夢

俗話說「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周少媛說,心靈的滋養對生命的意義遠高於肚腹的溫飽,相信唯有教育方可翻轉貧困家庭的命運,竹詩秉持「音樂之前人人平等」的精神,相信只要愛音樂,音樂就在不遠的地方!竹詩的大愛已經遍及8所偏鄕小學之孩童,讓偏鄕的孩童也有機會進入古典之門,啟發音樂之性靈。

香山國小畢業校友楊晨晞今天也參與演出,向學弟妹分享學習大提琴成果,她自小五開始學琴至今已3年,會演奏的曲目無數,媽媽很感謝竹詩對晨晞的栽培,由於家中經濟不寬裕,買不起樂器,竹詩將大提琴借給孩子練習,讓窮人家的孩子也能擁有音樂夢,自從學琴後,楊晨晞變得很有自信,性情穩定、個性溫和體貼,相對的其他功課也跟著變得越來越好,都不用媽媽操心。她鼓勵學弟學妹們要勇於學習嘗試。

香山國小校長鄧瑞源(右)頒發感謝狀給中華竹詩愛樂總監周少媛(左)香山國小校長鄧瑞源(右)頒發感謝狀給中華竹詩愛樂總監周少媛(左)(記者賴月貴/攝影)
竹詩之「音樂下鄉」列車音樂會已經進入第四個年頭, 總監周少媛表示:「特別感謝桃山國小蘇美娟校長是啟動此計劃之重要推手,鼓勵竹詩資深團員遠赴五峰郷,完成第一個偏鄉服務」 第一站「當愛樂遇上天籟」音樂會 由五峰鄉桃山國小出發,第二站「音樂鄰距離」音樂會在香山茄苳國小,第三站是新埔鎮文山國小「大手拉小手」音樂會,第四站湖口鄉華興國小舉辦「音樂與藝術的對話」音樂會,今天到香山國小是第五站「絃樂飄香」音樂會,這個音樂列車還會繼續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