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莫斯科阿基米發明展 中州科大勇奪一金一銀

邱銘杰教授(左)、高子傑同學(右)研發「魚塭防寒溫控系統」(中州科技大學提供)
邱銘杰教授(左)、高子傑同學(右)研發「魚塭防寒溫控系統」(中州科技大學提供)
【記者郭麗蘋/彰化報導】彰化縣員林中州科技大學師生共同研發「魚塭防寒溫控系統」、「智能省電照明裝置」參加2017年「第二十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分別榮獲金牌獎與銀牌獎,為台灣爭光。

2017年「第二十屆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5月於莫斯科 Sokolniki展覽場盛大進行,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邱銘杰博士、鄭合志博士與學生創意發想榮獲大會評審青睞。

金牌作品「魚塭防寒溫控系統」是機動系邱銘杰教授與其三年級學生高子傑的創作發想,並與金門農工鄭清堅老師、嘉陽高中柯宏宗老師、江震昇同學及莊朝鈞同學等高職學校師生合力完成。 

「魚塭防寒溫控系統」有效的利用綠能, 設計水溫監控系統,同時裝設遮風防寒設施,達到自動化防寒溫控,不但在冬季魚塭遇寒流時,可解決魚兒大量暴斃的問題,且可節省人力照顧。

另一得到銀牌的作品「智能省電照明裝置」,是由機動系邱銘杰教授、鄭合志助理教授與三年級邱俊宏同學共同創作發想,並與嘉陽高中劉璟穆老師、洪祥智同學及鄭權得同學共同實作完成。

邱銘杰教授(左一)、鄭合志助理教授(右一)及邱俊宏同學(中)共同研發「智能省電照明裝  置」邱銘杰教授(左一)、鄭合志助理教授(右一)及邱俊宏同學(中)共同研發「智能省電照明裝 置」(中州科技大學提供)

「智能省電照明裝置」的創意發想源於路燈,有感於路燈在人煙稀少的區域依舊燈火通明,無端浪費,但若關閉路燈,恐因視線不良釀成的重大交通事故,故衍生開發一智慧型的照明裝置以解決問題。 

「智能省電照明裝置」結合太陽能板及風力能等綠能,並蓄積電池電能,以超音波、紅外線、路面下壓電開關的感測器將訊號傳至微控制器,在一定距離內,微控制器點亮最近的燈,依此依序點燈,在範圍外則關燈。 

 中州科技大學校長曾慶瀛表示,學校創新研發能量深受國際肯定,為學校也為台灣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