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債務危機發酵 加劇國際投資者擔憂

美國西北大學教授史宗瀚表示,中國隱藏性債務可能推升明年政府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達96%,恐有金融危機風險。(法新社)
美國西北大學教授史宗瀚表示,中國隱藏性債務可能推升明年政府負債佔國內生產毛額(GDP)達96%,恐有金融危機風險。(法新社)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國際評級機構穆迪24日下調了中國信用評級,該舉動引發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近日有外媒引述分析表示,中國的債務問題已經累積多年,中共難以解決,海外投資者的擔憂正在加劇。

穆迪將中國信用評級從Aa3下調至A1。評級機構對債務人的評級,反映債務人的償債能力,是市場用來參考的一個重要指標。

美國CNN網站25日報導,穆迪在下調中國信用評級的同時還發出警告,中國的債務持續增加以及經濟增速下滑,正在對金融體系產生不良影響。

報導提到,中國的債務問題已經持續多年,中共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大規模借貸用於投資,但是,投資狂潮的後果是,國內債務激增,尤其是機構臃腫、效率低下的國有企業負債累累。國際清算銀行的數據顯示,中國的企業債在2016年飆升至GDP的170%,是國際平均水平的兩倍。

穆迪24日同時下調了26家中共國企的評級。美國《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中共多年來的寬鬆貨幣政策和大規模財政支出,令企業債激增,同時導致鋼鐵等行業產能過剩,出現眾多資不抵債的「殭屍企業」。

《紐約時報》25日引述分析表示,中國經濟長期以借債作為驅動力,地方政府和國企投資基建和房地產、製造業、金融市場,但是這股熱潮導致如今面臨經濟風險,越來越多債務的流動渠道不透明。

債務問題中共難解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說,當局今年提升了監管,想讓借貸減速,比如提高短期利率、抑制房地產市場等,但是同時也顯露出因此所帶來的束縛。

CNN報導也提到,在債務多年累積的情況下,目前中共陷入兩難——為了維持穩定,需要去槓桿以控制債務問題加劇,但同時「維穩」的出發點又令其不能採取強有力的措施。

《紐約時報》的分析說,當局面臨一個複雜的經濟難題,不想像以前那樣靠債務驅動,又想維持穩定,即維持經濟增長以及阻止投資者抗議。

中共債務危機加劇海外投資者擔憂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穆迪此次將中國的信用評級從Aa3下調至A1,海外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不安情緒將加劇。

由於中國企業和個人的資本外流嚴重,增加了人民幣貶值的預期,中共想吸引海外投資流入境內,尤其是流入9.7兆美元規模的中國債券市場。

但是,信用評級的下調,加上中共的繁瑣申請流程,令很多原本想要購買中國債券的投資者望而卻步。

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垃圾級企業已向海外發行61億美元的企業債,很多是房地產企業,這令市場擔憂國際投資者所面臨的信用風險。

另一家國際評級機構標普和惠譽,也曾經分別在1999年和2013年下調了中國信用評級。惠譽在今年3月份還曾發出警告說,可能有更多的企業債爆發違約風險,中國的垃圾債泡沫化風險加劇。

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教授、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部主管Eswar Prasad對《華爾街日報》說,大部分有關中國的評級似乎都在下行,說明風險在上升,投資組合經理更難決定是否要進入中國債券市場。

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後,沽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創始人Carson Block25日在接受彭博的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債務危機,或早或晚都會被引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