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比特幣大幅波動 人民幣交易占大宗

比特幣儼然已經成為了資本管制嚴厲的中國大陸的一個新的資本轉移渠道,在國內用人民幣買入比特幣,再在海外交易平台賣出,換取美元。(George Frey/Getty Images)
比特幣儼然已經成為了資本管制嚴厲的中國大陸的一個新的資本轉移渠道,在國內用人民幣買入比特幣,再在海外交易平台賣出,換取美元。(George Frey/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最近比特幣價格大漲大跌,引發市場關注。比特幣價格近幾年一路飆升,即使出現短暫下跌,但市場仍預期看漲。分析認為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佔最大比例或是其中主要因素。

5月26日的比特幣價格是2570美元。前一天(25日)出現大幅波動,以2476.30美元開盤後,盤中一度飆升至2791.70美元新高,午盤後快速下跌至2430美元,跌幅約11%。

業界表示,即使是2570美元的價格,也能買到2盎司黃金,比特幣的價格一直攀高。Forex Analytix分析師預計,明年比特幣可能會漲到3350美元,還有分析師甚至預計會漲到6000美元。

比特幣在最近幾年漲勢迅猛,今年以來,比特幣連續上漲,連續漲破1000美元和2000美元關口,更被業界稱為「每天衝破百元關口」。

市場普遍認為,比特幣價格上漲的背後主要因素是人民幣交易激增。目前全球有數十家比特幣交易平台,大陸的三家主要交易平台是OKCoin、火幣網和BTCC。

數據顯示,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量超過全球交易量的60%,有時甚至超過90%。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量在2016年下半年佔全球比特幣交易量的98%。

2016年比特幣的價格飆升125%,價值增長了一倍以上,而2016年也正是人民幣大幅貶值之時,一年累計貶值6.6%。

業界還發現,比特幣的漲跌與大陸的監管事件有關。比如,今年1月初比特幣漲破1000美元後,中共央行收緊離岸市場人民幣流動性,比特幣瞬間跌至900美元。

幾天后,中共央行上海總部和北京營業部相繼約談上述三大比特幣平台的負責人,當天比特幣價格跌幅超過16%,下跌100多美元。

針對人民幣的比特幣交易量激增的情況,市場分析,這凸顯大陸民眾在人民幣貶值預期上升之時,希望手中的資本能夠保值,其方式除了交易比特幣之外,還有購買海外資產等。
大陸資本外流問題已經引發國際市場關注。中共已經陷入兩難境地——大量資本外流衝擊人民幣,貶值預期上升;而資本管制又令人民幣國際化遲緩。

目前中共的資本管制主要包括:個人每人每年購匯不得超過5萬美元,對購匯用途進行審查;企業購匯審查門檻從5000萬美元下調到500萬美元,包括大陸境內的外資企業。

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5月25日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人民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使用佔比4月份下滑至1.6%,排名降至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