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李明哲被認罪 陳芳明:中共神經太脆弱

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網頁擷圖)
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網頁擷圖)

【記者施芝吟、郭曜榮/綜合報導】台灣非政府組織(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共拘留至今失聯,中共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到湖南省安全機關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另外,台灣NGO團體要求法務部派遣代表到對岸協商,確保李明哲人身安全。同時將展開新連署,要求更多民眾加入連署,並採取進一步的擴大行動。

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圖)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圖)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取自陳芳明臉書)
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中共國台辦日前公布,李明哲因犯下「顛覆國家政權罪」,遭依法逮捕。作家陳芳明在臉書表示,中國要有骨氣一點,公開審判李明哲。(網頁擷圖)

李明哲於3月19日,從澳門入境中國廣東時被中共非法拘捕,長達69天音訊全無,其妻李凈瑜5月18日,在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等NGO團體陪同下,前往美國出席國會聽證會,爭取國際聲援,也得到川普政府的正面回應,國務院公開呼籲中方盡速放人。

不過中共的回應相當蠻橫,國台辦5月26日晚間,宣布李明哲因涉「顛覆國家政權罪」而遭逮捕。對此,陳芳明表示,北京選擇在端午節長假時宣判,李明哲已認罪。如果是這樣判刑的話,我們不能不承認,這就是最典型的「國民待遇」。他強調,一個罪行的成立,至少要經過公開審判,並非事實完全不明的情況下,由國台辦來宣布。

陳芳明說:李明哲是公開的NGO工作者,從逮捕到審判,完全處在不明狀態,中國官方也未曾提供任何資訊。在端午假期宣布了李明哲的「罪名」,卻沒有提供任何罪證。「中國共產黨的神經脆弱,真的讓我們大開眼界了。」

民間司改會主任蕭逸民說:在中國大陸被逮捕的台灣人,無法享有人道探視與聘請律師的基本人權,法務部責無旁貸;李明哲案突顯的是台灣人整體面對的問題,也是台灣人司法人權的危機,要求法務部應立即派遣代表赴中協商,確保李明哲的人身安全及聘請律師的權利,也須公開說明協商情形。

台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邱伊翎指出,大陸選在台灣端午4天連假前,公布李明哲被逮捕訊息,可能希望台灣人在歡度佳節進而淡忘李明哲案,他們打算針對目前的情勢發展,展開一份新的連署,除了要求更多民眾加入連署,並在6月4日、7月9日與人權有關的活動中,呼籲更多人加入連署,並採取進一步的擴大行動。

呂秀蓮:自白書待檢驗

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作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中國想要成為世界強國,必須體認到國際社會最基本的要求,任何人要接受審判、司法機關要逮捕人要有正當理由,「現在人已遭起訴,你要告訴我李明哲做了什麼事情,讓你如此認定。」

前副總統呂秀蓮27日出席「小國立國之道」學術研討會時,談到對李明哲案的看法。前副總統呂秀蓮27日出席「小國立國之道」學術研討會時,談到對李明哲案的看法。(記者郭曜榮/攝影)

她進一步指出,台灣應要求中國官方公布定罪的原因,接受國際社會的評斷,此外要讓李明哲的家屬前往探監,並接受台灣的律師替他辯護,中國也應該在國際的監督下審判李明哲的案子。

未來李明哲可能會面臨公開自白,呂秀蓮舉自己美麗島事件的經驗為例,所謂的自白書其實是「他白書」,只是對方寫好照簽而已,真實性有待檢驗。而除了徵求程序正義之外,她也呼籲國內不要因為這件事情造成對立,「自己再罵自己有什麼意思呢?」

另外,媒體詢及呂秀蓮是否能提供協助,她回應,楊憲宏已協助家屬透過國際的管道發聲,若有需要的地方,自己也願意提供協助,「但目前沒來找我,我也已經退休,力量有限」,但強調國民應該團結,千萬不要互相打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