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台灣最長木構橋 銀杏橋溪頭亮相

台大校長楊泮池(中間)、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朗(左)及台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右)一起慶祝這歷史的一刻。(記者彭秋燕/攝影)
台大校長楊泮池(中間)、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朗(左)及台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右)一起慶祝這歷史的一刻。(記者彭秋燕/攝影)

【記者彭秋燕/南投報導】台灣最長36公尺的木構橋——「銀杏橋」全新亮相,為溪頭增添一處旅遊新亮點。而配合在地自然環境,以國產柳杉集成材製作橋梁的過程,更成為台灣融入自然綠建築的橋樑美學新典範。

為迎接這一歷史時刻,寶成國際集團與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共同於5月28日在溪頭自然教育園區舉辦「走,去溪頭! 2017溪頭健走」活動,並為銀杏橋舉行落成啟用祈福儀式,現場參與民眾興奮而新奇的嚐鮮過橋。台大校長楊泮池、寶成工業董事長詹陸銘、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徐源泰、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朗及台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等人,一起參與剪綵祈福,以慶祝這歷史的一刻。

「銀杏橋」位於溪頭景點銀杏林。橋樑為銀杏葉之造型設計,橋長36公尺,面寬1.6公尺,使用70立方公尺柳杉木材建造,從設計到安裝耗時4年。台大實驗林期許,銀杏橋未來能與既有的大學池竹拱橋相輝映。

由於橫跨神木溪的銀杏步道,每逢降雨溪水暴漲,行人便險象環生。所以為了改善此狀況,台大實驗林在寶成集團裕元教育基金會贊助下,與台大土木系實務課程合作,將學術理論與實際應用結合,從現場水文分析、意象設計、結構系統、材料運用,到組裝建構,將自然生態美景與人文藝術設計結合,打造出溪頭最具指標性的美學綠建築。

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過去幾年來台大一直在做課程改革,希望學生從實做中學習。這次土木系師生們就是以專業實現理念,讓銀杏橋成為溪頭的重要景點。代表寶成集團出席的詹陸銘也表示,感謝所有協助的人,和寶成集團裕元教育基金會,共同完成寶成回饋社會、推廣教育、創新發展及推廣健康休閒活動的願望。

台大土木系學生謝沛宸表示,這座橋設計不易,溪頭洪水來的時候水位很高,設計失當橋梁可能會被沖走。此外,木構橋樑建造是他們從未嘗試的課題,所以翻閱了很多的文獻,克服了許多的困難。還好有各方的協助,才可以讓理念得以實現。他接著說:「這座橋是我們畢業的作品,也是未來人生的起點,我們未來還會繼續在土木這個領域努力往前。」

銀杏橋的落成更代表著環境保護,以及森林永續經營的意義。在建造銀杏橋時,台大實驗林即考量園區特殊性,以永續經營及避免破壞園區內多樣性生態為前提。材料以轄區內疏伐柳杉木材為主,來降低營造過程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而且,木橋更具有長久使用及材料耐候性等優點。堪為台灣綠色建材使用的代表作品。然而,在過程中他們也經歷了很多的挑戰和設計的考量。

蔡明哲表示,銀杏橋採用國產柳杉建造。一般集成材製作都是使用高密度的南方松或花旗松等木材,但是國產柳杉密度不大,製作集成材的技術在國內付之闕如,銀杏橋的建造是國內首次採用低密度柳杉製作集成材,所以挑戰性很高。更何況銀杏橋長時間暴露在戶外,多變的自然環境更挑戰著集成材的耐久性。

他接著說,就造型而言,銀杏橋可以說是以彎曲的集成材建構出亞洲最長、最漂亮的木橋。這個彎曲集成材的技術,將是台灣未來木材製造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台大實驗林水里木材利用實習工廠木工師傅陳慶旺表示,本座木橋是由溪頭所生產的柳杉木料製造而成,在製造過程中必須裁切成小單元,再進行製材、ACQ防腐處理、乾燥,及集成材膠合加工等過程。尤其是,集成材在膠合加工的過程,必須在1小時內完成12公尺長的基本建材,否則會影響木料品質,是工程中很大的挑戰。

台大校長楊泮池(中間)、寶成工業董事長詹陸銘(左四)、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徐源泰(右四)、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朗(右三)及台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左一)等人一起剪綵。台大校長楊泮池(中間)、寶成工業董事長詹陸銘(左四)、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徐源泰(右四)、裕元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源朗(右三)及台大實驗林處長蔡明哲(左一)等人一起剪綵。(記者彭秋燕/攝影)

台大土木系學生設計團隊。台大土木系學生設計團隊。(記者彭秋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