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和桐化學燃煤漏油 5噸汙染後勁溪

高雄後勁溪30日上午傳仁武區化學工廠燃油外漏,汙染溪水,現場發出煤油刺鼻臭味。(讀者提供)
高雄後勁溪30日上午傳仁武區化學工廠燃油外漏,汙染溪水,現場發出煤油刺鼻臭味。(讀者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楠梓區後勁溪30日早上傳出煤油汙染事件。位於仁武區和桐化學公司廠內儲油槽發生漏油,廠方稱流溢出的是煤油,已向環保局通報,黑灰油汙散佈後勁溪面,一路從上游往出海口下游漂出濃烈惡臭,周遭民眾驚慌不已,擔心刺鼻味與汙水有毒害,影響健康。環保局表示,已派員前往了解,煤油揮發快,今日風速高應很快就能發散,請民眾不要太過驚慌。

高市環保局表示,早上9點左右,接到仁和桐化學傳真報備表示,生產正烷烴製程原料,加熱用燃煤貯槽溢位計故障,導致煤油滿出外漏,流洩至後勁溪初估漏油量達5公噸。

環保局說明,廠內漏油已止住,並派遣兩台油罐車前往抽除處理,廠方人員並在溪面設置攔油索善後,環保局稽查人員刻正前往現場了解中。

高雄後勁溪30日上午傳仁武區化學工廠燃煤油外漏,汙染溪水,廠方布設攔油索緊急處置。高雄後勁溪30日上午傳仁武區化學工廠燃煤油外漏,汙染溪水,廠方布設攔油索緊急處置。(讀者提供)

現場飄出濃烈刺鼻惡臭,下游民眾驚恐報案。民眾稱經常往返的高楠公路發出異味,剛下過大雨仍難掩刺鼻臭味,於是就近到溪邊,看見該廠人員正在緊急布設油索。擔心汙染有害健康,民眾前往詢問,廠方稱「在演習」。

環保局表示,業者必須在汙染發生3小時內通報,廠商未有隱匿情節,近年資料顯示該公司未有前例,目前重點在清汙,關於漏油疏失將要求業者提出說明,後斟酌情節決定是否開罰。環保局也表示,也請民眾不要太過驚慌,煤油揮發快,今日風速高應很快就能發散。

該公司為上市公司,製作界面活性劑原料、溶劑、清潔劑等化材,近年主要往大陸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