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六四28周年 舊金山灣區系列紀念活動

清洗民主女神像 舊金山華人開始六四紀念

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記者曹景哲/舊金山報導)每年美國國殤日,5月最後的星期一,舊金山灣區的一群華人都會來到華埠的花園角廣場,清洗矗立在這裡的「天安門民主女神」雕像,為接下來的系列六四紀念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的國殤日是5月29日,和每年一樣,一群華人來到了舊金山華埠的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展示大型六四真相圖片,緬懷28年前發生的那場悲劇。他們中有每年都參加活動的,也有剛剛從大陸出來首次參加的,還有灣區的老華僑。

天安門民主女神像於1989年5月30日在天安門廣場建立,在六四事件中被推倒。舊金山中國城花園角廣場的民主女神像建於1994年,是六四屠殺後,天安門民主女神像在海外的第一件複製品和永久性紀念物。

首次參與者:中共不會變好


首次來參加的大陸民眾李也青,雖然沒有參與過「六四」,但是通過香港的朋友及翻牆了解到真相後,經常在國內網路上傳播「六四」真相的資訊。自己的網頁及微信號因此多次被封過,還因為在網路上的發言而被拘留過。

她表示,對方政、周鋒鎖、封從德等六四經歷者懷有敬意,希望六四精神能傳承不斷。她認為中共本質是惡,不會變好。她曾經對政府抱過期望,但中共近幾年對言論控制和打壓越來越嚴重,讓她對這個政權完全失去了信心,因此選擇離開中國。

在灣區讀初中的Emily也是第一次來參與的,她說,在國內時經常翻牆,也知道一些真相,看到方政叔叔雙腿被坦克碾斷,覺得很心痛、很殘忍。她想繼續支持這方面的活動,接替他們繼續做下去。

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舊金山灣區民眾5月29日來到華埠花園角公園,清洗民主女神像,迎接六四系列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今年的主題是全民響應的89民運

活動的主辦者,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表示,「從7年前的2010年開始,在美國國殤日清洗民主女神像,拉開六四紀念活動的序幕。」

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六四」時被坦克碾斷雙腿,一直持續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中國民主教育基金會會長方政,「六四」時被坦克碾斷雙腿,一直持續參加六四紀念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他說:「除了紀念六四亡靈,不要忘記那段歷史之外,今年舊金山灣區的紀念主題就是全民響應的89民運,主要講述以前比較少提到的,北京地區以外的六四鎮壓,以及六四之後的民間抗暴。有來自山東、武漢、四川的人來回憶當年及以後所遭受的迫害。」

他還介紹說,著名民運藝術家、雕塑家陳維明,今年將沿西海岸舉辦從南到北的巡展——「中共國家恐怖主義暴行和六四屠殺暴行」圖片展。6月1日從拉斯維加斯出發,經過洛杉磯、舊金山、波特蘭,最後到西雅圖結束。3日會抵達舊金山,在史丹福大學450 Serra Mall、加大伯克利分校的Sather Gate和舊金山市政廳前舉行圖片展。

六四親歷者,山東濰坊的劉濟濰,5月29日也來參加清洗活動。(曹景哲/大紀元)六四親歷者,山東濰坊的劉濟濰,5月29日也來參加清洗活動。(曹景哲/大紀元)

六四親歷者,山東濰坊的劉濟濰也來參加清洗活動。他因參與六四活動而被判8年,實際被關5年11個月。「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時間在監獄中度過了。」

在六四屠殺發生後,當時24歲的山東濰坊印染廠職工劉濟濰非常氣憤,於6月5日在濰坊市區粉刷了很多標語,從市政府開始一直刷到火車站,像「人民萬歲」、「保護共和」、「結束獨裁」、「懲罰劊子手鄧小平、李鵬、楊尚昆」等。6月7日,濰坊高校學生組織遊行聲援北京學生,他也走在前面。

他感慨地說:「八九六四讓民主在中國開了花,在東歐結了果。」

5月29日在舊金山華埠花園角公園,展示大型六四真相圖片。(曹景哲/大紀元)5月29日在舊金山華埠花園角公園,展示大型六四真相圖片。(曹景哲/大紀元)

5月29日在舊金山華埠花園角公園,展示大型六四真相圖片。(曹景哲/大紀元)5月29日在舊金山華埠花園角公園,展示大型六四真相圖片。(曹景哲/大紀元)

灣區六四紀念系列活動安排如下:

1、奧克蘭民主雕塑群集會,第二場六四圖片展
時間:6月1日(週四)1:00 pm
地點:奧克蘭民主雕塑群
地址:1900 Rashida Muhammad St., Oakland

2、舊金山領事館示威,第三場六四圖片展
時間:6月2日(週五)3:00 pm
地點:舊金山領事館門前
地址:1450 Laguna St., San Francisco

3、紀念八九民運研討會——「全民響應的八九民運」。
主持人:周鋒鎖
引言:封從德
嘉賓:林慕蓮、吳建民、趙昕、鄔萍暉、劉濟濰
時間:6月3日(週六)2:00~5:30 pm
地點:國父紀念館
地址:836 Stockton St., San Francisco

4、燭光晚會
時間:6月3日(週六)7:00~8:45 pm
地點:舊金山中國城花園角
地址:733 Kearny St., San Francisco

5、著名民運藝術家陳維明「中共國家恐怖主義及六四屠殺暴行」圖片巡展
第一站時間:6月3日(週六)9:00~10:00 am
地點:史丹福大學 450 Serra Mall

第二站時間:6月3日(週六)11:00~12:00 am
地點:伯克利大學 Sather Gate

第三站時間:6月3日(週六)12:30~1:30 pm
地點:舊金山市政廳 City 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