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頭社絲瓜產季到 20萬蜜蜂大軍忙授粉

頭社活盆地絲瓜專業栽培區利用蜂隻吸吮花蜜自然授粉,增加絲瓜授粉率至八成以上。(記者黃淑貞/攝影)
頭社活盆地絲瓜專業栽培區利用蜂隻吸吮花蜜自然授粉,增加絲瓜授粉率至八成以上。(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黃淑貞/南投報導】日月潭頭社活盆地為全國最高海拔絲瓜生產專區,夏季產量佔全國之半,魚池鄉公所1日與鄉民代表會、農會合作,補助5個產銷班購買20萬隻蜜蜂,平均置放於田間生產區域進行野放,利用蜂隻吸吮花蜜自然授粉,增加授粉率至8成以上,進而提高絲瓜產量,提升瓜農收益。

瓜類花粉粒黏重,不易靠風傳播,需藉助蜜蜂授粉才有高結果率及良好果型。因此蜜蜂授粉被認為是一項簡單、經濟、有效的農業增產措施。利用蜜蜂幫助絲瓜授粉在魚池鄉已實施數年,成效不錯,備受農民肯定;不但授粉率高,而且還兼具生態環保,而且農民利用蜜蜂取代人工授粉,可降低生產成本且提升絲瓜品質。

「蜜蜂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蜂農巫佳榮說,希望瓜農盡量減少使用農藥,因為野放蜜蜂最怕的就是農藥。今年荔枝椿象危害,農民用藥過度,致使蜜蜂大量中毒死亡。地球沒有蜜蜂的話,人類也無法在地球上生存了。他大約7至10天會再來教導農民如何照顧蜜蜂,調整蜂巢和蜂片,讓絲瓜結果率更高。

魚池鄉長陳錦倫表示,頭社活盆地所產夏季絲瓜全國有名,因為氣候變遷,所以農民種絲瓜都需人工授粉。四年前首度野放蜜蜂,希望透過蜜蜂自然授粉讓絲瓜長得好,也藉由野放蜜蜂活動,增加絲瓜的產量,同喚起農民對生態環境的重視,妥善用藥。

每年野放蜜蜂的目的是讓絲瓜授粉更完整,使絲瓜農有更好的收入。魚池鄉農會理事長劉啟行說,蜂箱將放到十月,農會鼓勵農民用自然生態防治害蟲,盡量避免使用農藥,保護蜜蜂,並讓絲瓜正常成長,目前推廣成效不錯。

絲瓜產銷班班長林坤富非常肯定鄉公所、鄉民代表會及農會共同補助購買蜜蜂的效果,大幅提高絲瓜授粉率達八、九成,減少因授粉不完全所產生的畸型瓜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