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一帶一路的真相 學者:擴張殖民版圖

日前中共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但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拒絕簽署中共提出的公報。(Getty Images)
日前中共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但法國、德國、等歐盟國家拒絕簽署中共提出的公報。(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懿勝
日前中共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根據「法新社」報導,法國、德國、愛沙尼亞、希臘、葡萄牙等,歐盟(EU)國家和英國拒絕簽署中共提出的公報。西方國家的隱憂在於,「中共會不會藉由『一帶一路』的糖衣,將黑手伸入他國內政。」

台經院南台灣專案辦公室主任高仁山表示,從經濟的角度來看,「一帶一路」就是把中國過剩的產能、過多的人口,以「援助」的名義,輸出到其他國家去。對於開發中國家來說,有資金注入固然好,但以中共政權的性質,恐會「引進」外來政權來管理自己的國家,更「帶入」他國人民來取代自己國家的就業機會。高仁山說:想當然沒有一個國家會想要有這樣的結果。

不過以馬來西亞為例,中共在當地投入大量的資金,政府從頭到尾都被「買光」,凡事都受限於中共,失去了自由、自主。有鑑於此,高仁山說:很多國家即使需要資金的注入,但是懼怕「一帶一路」,不想要被中共干涉內政,更不想成為中共的殖民國家。

習近平不僅承諾,已經存在的新絲路資金投入1,000億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500億元),還打算提供600億元(約新台幣2,700億元)的援助資金,給開發中國家與國際機構,甚至讓中國金融機構擴張海外人民幣基金業務到3,000億元(約新台幣1兆3,500億元)。

銀彈攻勢  殖民他國為目的

面對如此龐大的資金,高仁山笑著說:「一帶一路」說穿了就是凱子外交,放眼望去加入的幾乎都是專制、共產國家,畢竟那些國家的一切掌握在官員手上,只要打通好,一切就方便,中共更可以派人去該國干涉內政,送中國人去工作,剝奪當地的經濟發展,用錢、經濟來控制他國。

「換成中共的角度來思考,為什麼要做如此不利於中國的事情?」他解釋,現在中國內部對於資金的控管很嚴厲,要把錢送出中國,難度頗高,這時候「一帶一路」就是個最好的突破口,中共官員就能夠光明正大把錢洗出中國,與該國官員組成貪汙大隊,錢入口袋查也查不到,輕輕鬆鬆掏空中國。

「一帶一路」的龐大資金,這些錢絕對會被中共的貪官,接受中共資金的國家貪官分掉,真正用在建設上的還是相對少數,對於國家、人民沒有好處,這就是中共的本質。

與年輕人互動   新南向彈性高

中共推動的「一帶一路」與台灣的「新南向」,目標有所重疊,有不少人認為「新南向」會受到中共的威脅與阻礙,但高仁山有不一樣的見解。他說:中共接觸的是「官」,台灣是跟「年輕人」互動

中共的目標放在基礎硬體建設,我國則強調與中小企業合作,透過人才交流與創新數位技術等,軟實力與各國連結。

高仁山表示,新南向政策必須要從對方角度來思考,建立「以人為本」的經濟共同體,讓東南亞的年輕人有機會來台就學、就業,隨後把技術帶回去自己國家,台灣企業則是到東南亞協助地方企業成長,一改過去大國、經濟強盛的國家,以經濟殖民的對待方式,將對方視為台灣的夥伴、朋友,著重互利互惠的原則,共同收穫、共同承擔。

中共是將「一帶一路」的國家踩在腳下,台灣是將「新南向」國家提攜向上,相比之下,優劣顯見,台灣會將資源投資在東南亞年輕人身上,他們未來會是該國的主人翁,這是源遠流長的發展,絕對比「殖民經濟」更深得人心。

日印自由走廊  防中共突破第一島鏈

面對中國以「一帶一路」擴大國家影響力,日本與印度決定合推「自由走廊」(Freedom Corridor),打算在非洲、伊朗、斯里蘭卡和東南亞國家,興建多項基礎建設案。對此,高仁山表示日本與印度的合作,目的就是在於抵制中國「一帶一路」,防堵中共坐大。

日本在亞洲仍是經濟強權國家,印度則是擁有超過中國14億人口的市場,正因為如此,日本與印度已啟動各自的基礎建設援助計畫,以平衡中共在相關區域的影響力,抵制其惡質的擴張,避免中共突破第一島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