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鮑彤:鄧小平唯恐學生不亂

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先生。(網路圖片)
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先生。(網路圖片)

【記者林妍/綜合報導】「六四事件」28周年紀念日前夕,原中共中央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祕書鮑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電話專訪。鮑彤透露,趙紫陽在當年胡耀邦去世後就已被鄧小平認定為是「中國的赫魯曉夫」,要將他趕下台。而鄧小平又唯恐抗議學生不亂,在趙紫陽出訪朝鮮當天,又認定學生運動為「旨在推翻共產黨的反革命動亂」,隨即開始鎮壓。

曾經擔任趙紫陽政治祕書的鮑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最近兩年,他看很多有關記錄當年六四的材料。通過對比,掌握了更全面的信息。

鮑彤說:「從《李鵬日記》後面的話來說,句句都是不要聽趙紫陽的,要聽鄧小平的。鄧小平在4月23日召見楊、李的時候,心裡想的就是中國不能出赫魯曉夫,要把趙紫陽搞掉。」。

據新華社國內新聞部前主任張萬舒2009年在香港出版《歷史的大爆炸──「六四」事件全景實錄》一書提到,胡耀邦去世三天後的4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喬石和胡啟立在高層傳達了與趙紫陽共同商量,決定悼念胡耀邦的方案,但被否定。

鮑彤稱,在胡耀邦追悼會後,悼念的學生紛紛回到學校。鄧小平突然把學生運動定性為動亂,顯然是唯恐天下不亂。

他說:「有人怕學生不亂。學生不亂,他師出無名,就沒有辦法在中央全會上指出來要幹掉趙紫陽。」

鮑彤認為,中國要向人類文明及進步發展必須解決對毛澤東和鄧小平的認識問題,因為前者讓中國成為獨裁國家,而後者令中國腐敗問題嚴重。

鮑彤希望中國現任領導人不要將自己同毛、鄧捆綁在一起,要與其切割。反之,中國只能在黑箱裡變成一個黑暗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