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爭取PCA亞洲決賽資格 兩岸選手金門激戰

得獎選手與主辦單位及貴賓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得獎選手與主辦單位及貴賓合影。(記者簡源良/攝影)

【記者簡源良/金門報導】2017金門海峽盃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6月3至4日在金門昇恆昌舉行,參賽者共有54位,來自金門、台北、高雄、台南、台中、彰化、新竹、桃園、宜蘭和大陸各地,在激戰一番後,最終由陳右霖、謝育祥、黃宜恩、黃靖翔4人晉級2017年PCA亞洲大賽總冠軍資格賽。

拉花民眾:自己拉的較想喝

邀請賽第一天,主辦單位在昇恆昌金湖免稅店大廳為民眾安排拉花體驗,以及提供選手們交流的時間。有不少民眾都是第一次接觸拉花,覺得拉花很有趣、很新鮮,且讓牛奶不僅只是在味覺上提升咖啡的口感,更添加了視覺上的美感。

主辦單位6月3日在昇恆昌金湖免稅店大廳為民眾安排拉花體驗。主辦單位6月3日在昇恆昌金湖免稅店大廳為民眾安排拉花體驗。(記者簡源良/攝影)
選手在比賽前一天練習與交流。選手在比賽前一天練習與交流。(記者簡源良/攝影)

金門高職餐飲管理科學生李小姐和王小姐配合學校課程時間到昇恆昌體驗拉花,她們覺得拉花「還蠻酷的」,而且因為是自己拉出來的會感覺比較特別、比較想喝。

金門高職餐飲管理科學生參與拉花體驗。金門高職餐飲管理科學生參與拉花體驗。(記者簡源良/攝影)

高手雲集 評審級也來參一咖

這次參賽者中包含許多知名咖啡師,Lin+Coffee金城總店負責人胡凌雄指出,如2015年PCA台灣區冠軍周正中、連續兩年獲得WCE世界拉花大賽亞軍的張中睿、曾在大專組獲得3個冠軍的謝育詳等,許多選手在大小賽事中都有不錯的成績,擁有豐富經驗,每位選手也有各自的故事,所以特地邀請他們來參加兩岸拉花大賽,也希望他們來金門遊玩之時,可以幫金門作點綴跟行銷。

其中,射箭有國手級水準的周正中,他是從射箭轉跨咖啡拉花領域,對於與拉花的機緣,他表示,是因為他之前和老婆到台北一家咖啡大師冠軍開的店喝拿鐵,奶泡非常綿密,並有很棒的拉花作品,顛覆了他對拉花的想像,才開啟了他的拉花之路。

周正中也坦承,自己其實是一位聽障人士,在學習過程中遇到很多挫折,每當前輩在分享經驗時,他能夠了解的程度很低,所以需要花很多時間自己去看書、摸索,「因為我聽不到,所以我奶泡的部分非常的弱,有時候打奶泡的時候可能會時好時壞,造成風味上面的不穩定,所以我在這塊幾乎花了很長的時間去摸索,去克服聽力部分的障礙。」

周正中(右)細心處理奶泡。周正中(右)細心處理奶泡。(金門宜勤廣告提供)

喜愛拉花的金門在地選手、Lin+Coffee金城總店店長薛語安說,她在拉花過程中,每次看到不一樣的圖形變化,以及自己進步的時候,心裡就會有一股感動,「對我而言,我覺得拉花它像是一個靈魂。」

她會參加比賽是希望藉此肯定自己,看看自己這幾年的磨練是否有成效,而且站在舞台上有不一樣的自己,「參加比賽學到的經驗往往比自己平常練習得到的更多。」

薛語安在比賽中專注拉花的神情。薛語安在比賽中專注拉花的神情。(金門宜勤廣告提供)

2017年WCE世界盃拉花大賽台灣選拔賽評審、田尾玫瑰莊園負責人賴正修也來參賽,他賽前表示,「因為家裡還少一個獎盃,當了很多評審,評了很多比賽,可是在世界賽前16強還沒拿過獎盃,希望在這裡拿個獎盃。」

雖然賴正修後來未順利進入決賽,但也從比賽中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奶泡沒有打好,所以不夠完美」,他也表示,回去再加油,「我很快會重回巔峰的。」

田尾玫瑰莊園負責人賴正修的作品。田尾玫瑰莊園負責人賴正修的作品。(金門宜勤廣告提供)

年輕選手:交友、學習、看世界

比賽區分為社會組、大專院校暨高中職組(學生組),也就是最年輕的選手僅16~17歲,羅東高商餐飲管理科主任闕靜宜帶4位學生到金門參賽,她表示,學生對拉花有興趣,都自行花時間、費用學習,「他們在學校常常摸到(晚上)7、8點被我趕回家,有時候摸到9點。」她對學生的熱忱感到肯定,對於學生這次比賽,她表示,「就是學習,他們出來就是要多看多觀摩學習。」

羅東高商二年級學生林品安表示,他是帶著交友的心情來金門參加比賽,希望藉此與其他選手前輩學習。一年級學生張智傑說,他目前練拉花半年多,也跟著過來體驗、看看世界,以學習為目的,未來有比賽也會盡量參加,可以培養自己的臨場反應。一年級學生夏佳鈺則表示,走出來比賽可以認識很多比自己強的人,可以與他們交流,她對此感到很開心,「這是小幸運吧!」

而練習僅幾個月就出校比賽的羅東高商二年級學生李時瑩說,她對自己能參加比賽感到蠻意外、蠻幸運的。在正式比賽時,她也成功奪下學生組亞軍,她非常感謝老師、團隊及學長姐的指導與支持,也期許自己擁有更好的抗壓性。

羅東高商學生(左起)李時瑩、夏佳鈺、張智傑、林品安。羅東高商學生(左起)李時瑩、夏佳鈺、張智傑、林品安。(記者簡源良/攝影)

3分鐘調製 選手拿出渾身解數

4日上午,由主審彭思齊講解規則及評分標準後,比賽正式開始,選手必須在3分鐘內完成磨豆、沖煮、奶泡、拉花,並呈現到評審桌上,再由5位專業評審從位置控制、顏色對比、乾淨度、奶泡品質、容量、圖形完成度、創意與難度等不同指標評比。

調製一杯小小的拿鐵拉花,其實需要一番工夫,這考驗了選手的技巧、速度及穩定度等,且還要在攝影機和200多名現場觀眾面前不怯場,將平日練習的成果發揮出來,若手不小心抖了一下,都會影響拉花圖形。薛語安說:「你看別人影片的時候,會覺得好像蠻簡單的,好像這樣晃一下就可以出來。但是,當你實際去操作的時候,你卻發現說,每個一個角度跟奶泡,還有咖啡的油質都有占很大的關鍵。」

比賽第一階段是評分賽,22名學生組選手和32名社會組選手中,每組分數最高的8位選手可參加第二階段的PK賽,再以一對一淘汰決定名次。幾輪激戰過後,比賽名次公布,學生組前四名分別為黃靖翔、李時瑩、朱翊寧及周翃暐,社會組前四名則是陳右霖、謝育祥、黃宜恩及陳易揚,其中陳右霖、謝育祥、黃宜恩及黃靖翔等4位選手可獲得前往更大的舞台的機會——2017年PCA亞洲大賽總冠軍資格賽。

社會組冠軍陳右霖(中)。社會組冠軍陳右霖(中)。(記者簡源良/攝影)
社會組亞軍謝育祥(右)。社會組亞軍謝育祥(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社會組季軍黃宜恩(右)。社會組季軍黃宜恩(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生組冠軍黃靖翔(右)。學生組冠軍黃靖翔(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生組亞軍李時瑩(右)。學生組亞軍李時瑩(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生組季軍朱翊寧(右)。學生組季軍朱翊寧(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此外,兩組也各選出一名佳作,社會組是金門的薛語安,學生組則是福州的林雨歡,這兩位美女咖啡拉花師的出現,也讓比賽增加一大亮點。

社會組佳作薛語安(左)。社會組佳作薛語安(左)。(記者簡源良/攝影)
學生組佳作林雨歡(右)。學生組佳作林雨歡(右)。(記者簡源良/攝影)

競賽全程進行網路直播,有興趣的朋友可至Facebook的「2017 Km&lags金門海峽盃兩岸咖啡拉花邀請賽」粉絲專頁或Youtube的「金門宜勤廣告」中找到相關影片。

感受咖啡趣 讓文化走入金門

儘管金門的賽事已結束,但這54名咖啡師的故事還會繼續發酵,未來很可能再回到同一個舞台,讓彼此看看自己的進步。舉辦比賽也不只是提供選手交流的平台,金門縣咖啡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王明宗說,這次比賽也是為了推廣金門的咖啡文化,並讓兩岸各地更多朋友到金門旅遊。

薛語安也說,金門咖啡的文化很多人還未深入了解,「我們希望藉由這一次的比賽,可以讓金門的民眾更了解咖啡文化,並體驗到它的樂趣,因為咖啡有很多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