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環境共生園 不怕強降雨

台灣本土的黃花繩蠅草,降雨大部分雨水都被土地和繩蠅草吸收了。(黃楷能提供)
台灣本土的黃花繩蠅草,降雨大部分雨水都被土地和繩蠅草吸收了。(黃楷能提供)
文、圖/黃楷能

這次梅雨鋒面的強降雨,造成了台灣北部和各地山區很嚴重的災情。雖然台南地區只降約100公釐的雨水,不至於造成災害,但筆者的環境共生庭園,連水溝都還是乾的,這是怎麼做的?以下和大家分享。 

筆者在丹麥旅行時,發現當地人有一種習俗,男人一生一定要蓋一間自己的房屋。兩年前,我開始在台南市後壁厝開始自己建房屋。由於台灣本來就是容易有水災的地方,所以我參考了很多國內、外的資料,想法防災,最後選擇了共生式的庭園做法,也就是將整個庭園建設得和環境一起呼吸。 

以雨水防治為例,當大雨來了,庭園會大量的吸水,再慢慢地提供給植物使用。這種作法,因為沒甚麼錢賺,當初連建築師都不願幫忙,只好自己來,很辛苦而且不一定省錢,但卻會能學到很多事。 

這塊地基的屋外庭園並沒鋪水泥,相反的請挖土機把整片地鬆土80公分深,地下埋設滲水管,保留原始土地。即使是停車場,我也只是搭上瓜棚遮陽,鋪上紅磚,未鋪水泥。 

為了替庭園找到適合的植被,我找了很久,前後換了三種,最後才選擇種植台灣本土的黃花繩蠅草。這種草在台灣已經快消失了,我找了很久才在東山鄉的山上找到幾株,就這樣開始繁衍。 

黃花繩蠅草很耐蟲害但怕除草劑,而且最高只長約30公分,所以順其自然即可,不必割草。種了兩年,現有黃花繩蠅草約20坪。 

這次大雨,我發現雨水除了一部分存到集水桶裡,大部分都被土地和植被所吸收,由於黃花繩蠅草的匍匐蔓藤是中空的,很會吸水並保留在蔓藤裡,在這次降雨的大部分雨水都被土地和繩蠅草吸收了。因此,雖然其它地方雨水竄流,但共生庭園則是連排水溝都還是乾的。 

共生庭園則是連排水溝都還是乾的。(黃楷能提供)共生庭園則是連排水溝都還是乾的。(黃楷能提供)

以前鄉下到處都是水塘、水埤,這些實際上是很好的水文緩衝池,可惜大都被毀了。現在大家都種少見的外來植物,但很多的本土植物實際上比外來植物更好。 

一個小小的環境共生庭園,只是很微薄的力量,野人獻曝,衷心希望社會賢達能夠愛鄉愛民,讓我們的社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