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回應兩岸關係 林佳龍:要先知中

林佳龍7日於中市議會回應議員質詢兩岸關係。(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佳龍7日於中市議會回應議員質詢兩岸關係。(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國民黨台南市議員張世賢日前(5日)質詢時,質疑賴清德的「反中、台獨」立場,賴回說,「我親中愛台」引發社會討論。台中市長林佳龍7日回覆議員答詢說,兩岸關係有時候「少說多做」更重要,不應太過口號化;他認為不管是親中、和中或反中,首先要「知中」,知道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情況,才是發展建設性關係的前提。

議員吳顯森於7日市政總質詢指出,賴清德說「親中愛台」,台北市長柯P說要和中國當朋友,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要以和平為最高價值,六都市長都在表態兩岸關係,他想知道市長對兩岸的看法?

「兩岸交流應有同理心,秉持互惠的精神進行」,林佳龍表示,有時候少說多做更重要,太過口號化,想把兩岸關係簡化,不一定能完整表達真正的兩岸關係;他說,不管是要親中、和中或反中,先要「知中」,知道中國的政治、經濟、文化情況,「知己知彼」是發展建設性關係的前提。

他認為,透過政治人物或領袖發言,就對兩岸關係拍板,甚至簡化為口號,會導致大家走不出迷宮。而多一點同理心,避免言語的刺激,從做中累積正常的關係,把這個正常關係應建立在人本、互惠與普世價值上,才能可長可久。

吳顯森再追問在沒有「九二共識」前提下,講那麼多有效沒?林佳龍說,兩岸關係要不卑不亢,有些名詞被口號化,各自表述的內容也變得不太一樣;他建議另闢道路,實際累積雙方共識,而不是用一個字、或一個人的話,或有所謂前提,就要求對方要先接受什麼?他認為,若能在互相尊重、對等、兼顧彼此的尊嚴與利益下,慢慢才能解這個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