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臉書3種災害地圖 定位紀錄協助救災

臉書推出災害地圖。(圖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臉書推出災害地圖。(圖取自Mark Zuckerberg臉書)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臉書表示,當發生洪水、火災、地震或其他天然災難時,將提供位置密度地圖、變遷地圖及平安地圖,供救災組織取得有關受災人位置、災害地圖範圍、災民移動及疏散狀況,生命財產的災損情形。

臉書表示,過去災難發生時,多半採用傳統的離線通訊管道,此舉可能會耗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才能決定救災的順序,未來能透過臉書的資料,描繪更完整的圖像並製作地圖,而地圖將顯示人們在災難發生之前、期間與之後的移動紀錄與位置,來協助救援單位確認,該將食物、水與醫療資源送往何處。

臉書指出,位置密度圖,將顯示搜救對象在災難發生之前、期間與之後的位置;變遷地圖則可顯示災難發生的特定時間內,人們往附近城市或地區移動的模式,了解災害地點的疏散路徑、交通狀況,以及對資源的需求量;平安地圖則是來自於災害發生時,使用者向親友報平安的資料庫,分辨受災區的損傷程度。

臉書是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FRC)和世界糧食計畫署(WFP)等機構合作,來找出最有用的數據。這些機構都將能立即取得新地圖,其他救援單位便能根據地圖進行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