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親子共學漢字奧祕 《悠遊字在》寓教於樂

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曾晏均/攝影)
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漢字背後隱藏著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你知道嗎?為提升小朋友的語文能力,激發孩童學習漢字的興趣,新唐人電視台與屏東市勝利國小合作,6月10日舉辦《悠遊字在》半日學堂親子共學漢字活動,內容以動畫為教材,輔以有趣的闖關遊戲,寓教於樂,讓小朋友了解漢字的由來與奧祕。

「閱讀」是通往不同世界的窗口,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親近書本,但這並不容易,無論是威逼利誘方法用盡,孩子浪費在滑手機的時間,往往多過於閱讀的好幾倍,那麼要想吸引孩子的目光,「投其所好」才是高招。

漢字動畫《悠遊字在》突破語言的藩籬,從漢字出發,以小朋友最喜愛的卡通動畫,剖析其奧妙的演變過程,一筆一畫拆解漢字背後的意義,再配合文化故事,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啟發孩子對漢字的學習興趣,傳達做人做事的道理,讓小朋友覺得「哇!原來中文字這麼有趣!」

學生家長邱佳玲說,親子共學漢字這麼好的活動應該要廣傳,讓大家都能來學習。學生家長邱佳玲說,親子共學漢字這麼好的活動應該要廣傳,讓大家都能來學習。(記者曾晏均/攝影)
邱筱斌小朋友表示,從甲骨文中可以認識字的演變,很好玩!邱筱斌小朋友表示,從甲骨文中可以認識字的演變,很好玩!(記者曾晏均/攝影)

邱筱斌小朋友表示,從甲骨文中可以認識字的演變,很好玩!她充滿自信的認為,「學了會很有知識」。家長邱佳玲更直接了當地說,這麼好的活動應該要廣傳,讓大家都能來學習。

勝利國小校長楊秋南對此一弘揚漢字文化的活動表示讚賞,他說,以動畫呈現漢字原義,剖析奧妙的演變過程,不僅能教小朋友認識中華文化,更能潛移默化提升孩子的道德品格。教務主任湯奇霖也說,以動畫為教材,輔以有趣的闖關遊戲,精心設計的教學內容看得出團隊的用心,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

《悠遊字在》兩位製作人林善本(右)及何盈滿(左)。《悠遊字在》兩位製作人林善本(右)及何盈滿(左)。(記者曾晏均/攝影)

《悠遊字在》榮獲我國小金鐘獎「最佳兒少動畫獎」以及國外多項獎項。兩位製作人林善本及何盈滿特別關注半日學堂的親子共學漢字的情況,他們表示,製作的初衷是有感於「漢字」承載了中華五千年文化精髓,一筆一畫中,蘊藏著極豐富的訊息,貫穿著中國傳統的道德、文化等內涵,但是目前中國大陸使用簡體字,已失去了漢字原有的意涵,這點實在令人憂心。

尤其現今社會隨著網路普及,新世代的年輕人大多不喜歡閱讀和書寫,何盈滿希望藉由《悠遊字在》繁體漢字的動畫節目,激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讓中華神傳文化向下紮根。◇

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曾晏均/攝影)
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親子共同體驗漢字闖關遊戲,大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記者曾晏均/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