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 610前夕被免職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被免職。(網路圖片)
中共公安部副部長陳智敏被免職。(網路圖片)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6月9日,中共人社部發布新一輪任免名單,免去陳智敏(62歲)的公安部副部長職務,由侍俊接任。有分析認為,曾負責港澳安全事務的陳智敏,在習近平「七一」訪港前夕被火線免職,突顯其不被習信任。

陳智敏是浙江諸暨人,在中共公安部內的權力舉足輕重,他曾長期在湖南公安系統任職,在湖南公安廳廳長任上調入中央公安部一局(國內安全保衛局)副局長,後任局長。他還曾在2003年兼任過公安部港澳台辦公室主任;升任公安部副部長後,也曾分管過公安部的港澳台事務。

此外,陳智敏還曾任中共公安部一局(國內安全保衛局)局長。該局曾是主要執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政策的主要部門之一。

公開報導顯示,中共「十八大」之前,陳智敏就曾負責中共高層訪港的安保工作。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在習近平將於「七一」到訪香港的消息被港媒披露之際,涉及港澳事務的陳智敏被免職,就有些不同尋常了。這似乎在表明,當局對習近平到香港的安保措施的參與者、負責人有了新的要求,而作為周永康舊部的陳智敏不被信任也並不奇怪。

同時,陳智敏兼任的中央網信辦副主任之職也被免,改由楊小偉被任命為中央網信辦副主任。

公開資料顯示,陳智敏是2015年1月兼任中共網信辦副主任的,至少在2009年已分管公安部所謂的「網路安全」。網信辦是監控網路的主管部門,陳智敏分管「網路安全」期間,中共對網路的監控不斷升級。

在公安部內部,陳智敏除了分管港澳台事務和網路監控,還有一個重要身分是分管國保,他曾任公安部一局局長(國內安全保衛局)。該局是中共迫害異議人士、訪民、維權律師等的黑手,也是執行迫害法輪功政策的主要部門之一。陳智敏的履歷上還有一個醒目的職務——世界X教問題國際研討會公安部觀察員。

陳智敏被免職的時間是6月9日,剛巧在一個極為敏感的時間——6月10日(中共江澤民成立專門鎮壓法輪功修煉者的「610辦公室」之日期)的前夕,外界分析認為,對國保局長陳智敏,其中意味深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