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貓羅溪社大成果展 體現終身學習精神

貓羅溪社大數位攝影班指導老師許瑞界(右2)與攝影班學生於成果展會場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貓羅溪社大數位攝影班指導老師許瑞界(右2)與攝影班學生於成果展會場合影。(記者黃淑貞/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南投縣貓羅溪社區大學成立18年來,已成為南投、草屯、名間及中寮地區民眾進修、求知的重要管道。10日在校本部漳興國小舉辦春季班結業式暨學習成果展,學員們以動態表演及靜態展示將學習成果多元呈現,讓參觀民眾心生嚮往,也想加入終身學習的行列。

貓羅溪社區大學本學期共計開設85門課程,豐富多元,動靜皆有,有學術性也有實用性的知識,課程不但與地方產業緊密結合,傳承在地文化,同時也連結居住環境與環境議題,記錄貓羅溪沿岸的人文風情、探索山林之美。

南投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從社區大學的成果展,可以看到許多年長的民眾孜孜不倦,樂在學習,展現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

從教育界退休11年的鄭光輝指出,參加社大數位攝影班已經6年,除了攝影技巧的提升,更從外出拍攝過程中獲得修心養性的機會,因為不是每次都能拍到好作品,所以就要學習以平常心面對每次的拍攝作品。

數位攝影班班長林義智則藉由攝影跨足更多社團,與社會的脈動做連結,甚至跨入公民新聞領域。今年他以攝影專長幫中寮鄉廣福國小僅有的5名畢業生拍畢業紀念冊,校方特地邀勵志輪椅演說家「金剛芭比」林欣蓓一起入鏡,為偏鄉的畢業生留下難忘的回憶與紀錄。

數位攝影班指導老師許瑞界說,他是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指導學生,針對學生的器材和興趣做個別指導,讓攝影班的作品做多元的呈現;他也從指導學生如何利用手邊的相機拍出最好效果的過程中「教學相長」,學習到各廠牌相機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