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納達爾奪法網第十冠 史上第一

納達爾。(Getty Images)
納達爾。(Getty Images)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在唯一的紅土大滿貫賽事——法國公開賽11日的男單決賽上,有著「紅土之王」美譽的納達爾(Rafael Nadal),擊敗3號種子、瑞士名將瓦林卡(Stan Wawrinka),時隔3年再奪下大滿貫男單冠軍,也是他在法網的第十冠,創造了大滿貫單項賽事奪冠紀錄;同時他也將大滿貫冠軍總數提升為15個,獨居歷史第二,僅次於費德勒(Roger Federer)的18個。

31歲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此前曾九奪法網男單冠軍,在經歷了兩個賽季傷病困擾後,本賽季捲土重來,在本屆法網以未丟任何1盤的好狀態一路強勢打進決賽,面對2015年法網冠軍、大滿貫決賽勝率皆為100%的瓦林卡。

首盤比賽,兩人開局都順利保發,隨後納達爾越戰越勇,瓦林卡的失誤也不斷增加。納達爾在第六局打破僵局,破發成功,取得4:2領先;並在第八局盤末點讓瓦林卡正拍回球出界,納達爾以6:2先下一盤。

第二盤,納達爾延續火熱狀態,取得3:0開局。瓦林卡隨後提振士氣保發成功,但仍未找到破解辦法,讓納達爾以6:3再下一城。納達爾在第三盤乘勝追擊,以2:0領先,瓦林卡第四局勉強保發,但納達爾此後未再給瓦林卡反撲機會,以6:1直落三奪冠。

統治紅土賽場 無人能及

今年是納達爾第13次出征法網,總計獲得79勝2負的戰績,拿下10座冠軍,史無前例;他也是史上首位大滿貫單項賽事拿下雙位數冠軍的選手。除了大滿貫賽事,納達爾職業生涯至今,納達爾已經奪得了53個紅土賽事的冠軍,「紅土之王」稱謂恰如其分。

走出傷病困擾 再創輝煌

在取得這些輝煌成就的背後,納達爾也經歷了很多苦澀的時刻。自2014年拿下法網冠軍後,納達爾不斷遭受傷病困擾,狀態沉沉浮浮,一度被質疑再也拿不到大滿貫。

但自2017賽季開始,納達爾的狀態突飛猛進。即使今年澳網最後輸給費德勒無緣冠軍,但所有人都已看到了納達爾回升的勢頭和決心。

進入紅土賽季,納達爾迎來了真正的爆發,從蒙特卡羅公開賽、巴塞隆納公開賽,到馬德里大師賽冠軍。以最佳的狀態來到法網,納達爾再一次帶給世人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