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北市幼托一條龍 柯P:6年內達成

台北市長柯文哲(3排左3)表示,市府將把增設公立托嬰、公立幼兒園視為重要政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3排左3)表示,市府將把增設公立托嬰、公立幼兒園視為重要政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0~12歲幼教托育一條龍政策。台北市教育局打算花6年時間,在139所市立國小完成「校校有幼托」目標,放寬公托、公幼窄門,減輕家長負擔。市長柯文哲13日表示,政策及目標確定後,盡量去做,不用6年就可以完成計畫。

柯文哲表示,今年在議會總質詢時,有議員反映很多家長沒有抽到幼兒園。有鑑於此,未來一年內,增設幼兒園將列為重要政策。過去因為少子化,學生少了1/3,造成很多閒置教室,每當要使用閒置教室,學校總有不少理由。目前暫時不處理併校問題,閒置空間也先不做其他用途。

台北市計畫以學區為範圍,0~12歲都在同一間學校,從托嬰、托幼到小學都放在一起,校園可以有效使用。為鼓勵學校釋出,一定有獎勵辦法,例如:水電費補助等。台北市未來幾年的政策是整合、計畫運用閒置空間。

教育局預計花6年時間完成「0~12歲托育一條龍」整合計畫。柯文哲說,這將視為重要事情處理,少子化少掉1/3的學生,將空間拿出來做幼稚園空間,「相信可以在6年內讓北市各個國小完成這項計畫」。

至於師資部分,他說,每一年都有幼保科畢業的學生,也有流浪老師,他認為師資沒有問題,政策及目標確定後就盡量去做。

關於北農人事案,昨(13)日上午在會議中選出吳音寧擔任總經理人選。柯文哲表示,此案由副市長陳景峻負責,由他說明吳音寧的背景以及未來合作方式,先形成府內共識,再送至董事會投票。由於農委會及北市府有過半席次,他認為應該會通過。

為何對吳音寧的態度轉換?柯文哲解釋,市府要做一些配套措施,例如:她與董事長的合作關係,董事長要用人總要來報告,不能一通電話就要市府接受。

至於巴拿馬片面與台灣斷交,是否影響巴拿馬市與高雄市去年9月締結的姊妹市關係?柯文哲說,姊妹市就是姊妹市,能夠維持就盡量維持,台灣外交困難,民間或市府層級能做多少算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