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獨立智庫RethinkX:10年內北美車行恐關門

洛杉磯市啟用電動車共享計畫,預計將有100輛電動車和200個充電站投入使用。(王姿懿/大紀元)
洛杉磯市啟用電動車共享計畫,預計將有100輛電動車和200個充電站投入使用。(王姿懿/大紀元)
【記者季薇多倫多編譯/報導】時下閃亮的新跑車、鍍鉻的皮卡車等各種車輛,依然在北美的車行俏銷,但舊金山獨立智庫RethinkX的最新研究語出驚人:10年間這些車行將關門!

RethinkX的研究表示,電動汽車需求看漲、乘車共享需求的增加,最終人們將不再需要所有車行提供的服務。

報告作者、技術投資者阿比卜(James Arbib)和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家塞巴(Tony Seba),並不是第一個預言車行將消亡的人士,但他們預言車行消亡的速度令人咂舌。
  
他們認為,那將在未來7年發生。阿比卜對CBC表示,共享乘車和電動車「切切實實降低了成本」是他們預言的依據。

看好電動車發展

目前電動車可能比較昂貴,但阿比卜和塞巴相信,從長遠來看將比燃油車更省錢。他們估計,一旦電動車的電池充電一次可連續開321公里以上,電動車的價格下降到2萬元,事態將出現轉折。目前,低檔電動車的價格在3萬元左右。

關鍵是電動車的電動發動機的組成,將使人們不用總是跑車行修車、保養車子。阿比卜說:「電動車的動力傳動系只有20個動力部件,而燃油車的動力傳動系統有2,000個,所以(前者)出問題的機會少之又少。」

加拿大汽車協會(CAA)的數據顯示,燃油車的保養和維修費,平均每年1,000元多一點,相當於每公里0.07元。車齡與公里數會使這一開支攀升。

電動車的壽命可能更長。目前美國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Tesla)提供多年無限公里電池保養等服務。阿比卜預計,電動車的使用壽命將在2020年代初達到約50萬英里(近80萬公里),在2020年代末可能達到100萬英里。

步影片租賃店後塵?

值RethinkX發布驚人預言之際,加拿大的汽車銷售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車行還在增添人手。今年第一季度,車行工作職位超過了15萬個。渥太華Campbell Ford車行的銷售經理希尼(Doug Heeney)表示,業務從未如此紅火。

安省汽車行業分析師德斯羅斯(Dennis Desrosiers)對RethinkX預測的最大質疑是,電動車的製造和駕駛成本大幅降低,那還沒發生。

他把RethinkX預測與當年對電油混合車的超樂觀預測相比較。17年前電油混合車推出的時候,有人認為至2020年它們將占售出汽車的半數。德斯羅斯說:「事實是,17年來那仍不到1%,過去四年銷量下降。」

所以他不認為車行會很快成為技術進步的輸家,不會步影片租賃商店後塵。

公交、共乘更實惠

阿比卜和塞巴對他們的預測充滿信心,他們認為當人們改變對汽車所有權的態度的時候,最終車行業務將岌岌可危。

RethinkX的報告指:「至2020年搭乘公車的實惠是購買新車的4~10倍/英里,是駕駛已買下車輛的2~4倍。」乘車共享也比養一或兩輛車更便宜。

阿比卜說:「一般美國家庭每年可能節約6,000元,他們的可支配收入將大幅增加。」

他們堅信車行的衰落將比人們預料得更快,諾基亞和柯達這些公司就是前車之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