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池上漫遊 「翠綠天堂路」帶你駛入天際

藍天白雲下,暢遊在一片綠波的「天堂路」,可以感受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那份悠閒。(記者龔安妮/攝影)
藍天白雲下,暢遊在一片綠波的「天堂路」,可以感受陶淵明「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那份悠閒。(記者龔安妮/攝影)

文/記者戴德蔓
台東,相傳是呂洞賓在蓬萊仙島上的修真之地,西望群山雲天幽邈,東部海岸線延清靈,在海天一色間,宛如人間仙境。位於其中的池上鄉,因為金城武的一支廣告,讓一條田園小路爆紅,畫面中,藍天白雲、田園阡陌,一條「翠綠的天堂路」帶你駛入天際。卸下塵囂俗事,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田野風光,可以拂去心靈塵埃。 

池上鄉名取聚落位於大坡池上方,故稱此地為「池上」,池上地形有平原,有湖泊,東為海岸山脈,西為中央山脈,南臨新武呂溪,更有世界罕見的活動斷層。池上是花東縱谷旅遊線上重要的觀光景點,南橫公路由池上出口,省道縱穿,鐵道自強號停靠,交通十分便捷。「米鄉」池上米煮飯又軟又香又Q,池上便當享譽全台。 

到池上旅遊,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風貌,春耕,放水田期間,藍天與山巒的影之美讓人心醉;夏耘,放眼望去一片綠油油,稻子隨風搖曳宛如綠海波浪;秋收,金黃色的稻浪就像翻滾的黃色地毯;冬藏,油菜花、大波斯菊開滿了整片,黃、紅交錯,美的令人讚歎。
「浮圳環道」自行車道約長8公里,可以邊騎邊欣賞一望無際的農田風光。「浮圳環道」自行車道約長8公里,可以邊騎邊欣賞一望無際的農田風光。(記者龔安妮/攝影)
來到池上一定要騎上鐵馬,悠遊田野間,凡塵俗事隨之煙消雲散。來到池上一定要騎上鐵馬,悠遊田野間,凡塵俗事隨之煙消雲散。(記者龔安妮/攝影)

到此一遊  必騎鐵馬

喜愛漫遊的旅客,不管是搭車或自行開車,到達池上後,一定要騎上鐵馬,暢遊在藍天白雲下,體驗一下金城武廣告中的悠閒,坐在金城武樹下奉個茶,微風徐徐吹來,待在這,彷彿時間悄悄的靜止了!田野風光,隨地一坐,什麼也不做,光發呆都讓人覺得很愜意。 

當然,發完呆,池上基本款景點遊是一定要的。騎著鐵馬,可先從大波池開始。大坡池又名「池上大埤(陂)」,主要的水源是來自新武呂溪伏流以及人工水圳灌溉附近水田後的溢流水,池水則由排水口向北流出,成為秀姑巒溪源頭之一。 大坡池是有許多物種的珍貴溼地,周圍有許多獨特的植物生長,也常常吸引特殊鳥類或動物來此棲息定居。

每年七、八月時,大坡池會舉辦大型的「竹筏季」活動,每個週末都會有竹筏的體驗活動,是相當富有古意和樂趣的遊湖方式。遊客乘著竹筏在湖上悠然自得的欣賞美麗風光,穿梭在一片片荷葉中間,彷彿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環繞著大坡池沿岸,可以邊騎邊觀賞沿路湖畔景色,感受山倒映在湖面的美麗景緻。

環自行車道與另一條自行車道「浮圳環道」的入口相接,「浮圳環道」周圍是稻田,可以欣賞到另外一種不同風光。在大觀樓可以連結支線進入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正式名稱為錦新三號道路,因筆直兩旁無電線桿,加上收穫時道路兩旁金黃色稻穗搖曳的美麗,而被伯朗咖啡選中拍攝廣告,之後更因金城武代言的長榮航空亦來此取景,更是聲名大噪,而影片中金城武乘涼奉茶的那棵茄苳樹也被暱稱為「金城武樹」,成為遊客來到伯朗大道必定到訪的景點之一。金城武樹於2014年因為麥德姆颱風侵襲而倒下,所幸經樹醫診斷後判斷可以復原,修剪枝幹後現已種回原址。

穿梭在大波池一片片荷葉中間,彷彿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穿梭在大波池一片片荷葉中間,彷彿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記者龔安妮/攝影)

大波池木棧道。(記者龔安妮/攝影)大波池木棧道。(記者龔安妮/攝影)
天堂之路  宛若窈窕淑女

若把伯朗大道比做英姿颯爽的英俊小生,那影片中與其相鄰而會的另一條彎曲綿延的田徑小道「天堂之路」(萬新道路)就宛如千嬌百媚的窈窕淑女,不僅遊客少很多,每個彎度駐足片刻,照片怎麼拍都別有一番不同的風味。 

除了美景,池上是稻米之鄉,池上米遠近馳名,稻田邊還有這畝稻田達人的介紹。「財團法人樂賞音樂教育基金會」從2014年7月起,更在伯朗大道和禾鴨生態池搭建全台首座巨型「稻田音樂盒」,每天上午7時至10時,下午3時至6時,面向廣大的稻田,播放莫札特、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音樂家的古典音樂,讓稻子在音樂中快樂滋養成長。所以,可以在聽完音樂盒播放的古典樂後,再慢慢品嘗池上米的美味。 

池上鄉長張堯城強力推薦,遊客別錯過池上的夜晚,「大坡池、伯朗大道沒有光害,入夜後滿天星斗,加上池上海拔260公尺,離天空很近。大坡池晚上還有螢火蟲,夏天的晚上,賞著星空慢步其間,浪漫無比。」 

他建議遊客來池上不要只當天旅遊,至少住一天,一早起來,又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把池上當做心靈的充電站,不管在哪裡有任何不舒服,可以來池上放輕鬆、充充電,相信可以有很大的力量去面對未來的生活。」
每畝稻田寫上稻田達人的訊息。每畝稻田寫上稻田達人的訊息。(記者龔安妮/攝影)
夏天的稻田一片綠油油,稻子隨風搖曳宛如綠海波浪。夏天的稻田一片綠油油,稻子隨風搖曳宛如綠海波浪。(記者龔安妮/攝影)
吃完池上便當,別忘了還有池上豆皮配豆漿。吃完池上便當,別忘了還有池上豆皮配豆漿。(記者龔安妮/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