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倫敦24層高樓大火 資深消防員:前所末見

倫敦西區一棟24層高的公寓14日發生大火,目前已知至少6人喪生,多人下落不明,消防人員仍在搶救中。(AFP)
倫敦西區一棟24層高的公寓14日發生大火,目前已知至少6人喪生,多人下落不明,消防人員仍在搶救中。(AFP)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英國倫敦當地時間14日凌晨1時左右,位於倫敦西部、靠近諾丁山地區的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發生大火,高24層的公寓完全被火焰吞噬,目前已知至少6人喪生,多人下落不明,至少70人送醫治療,消防人員仍在搶救中。

14日凌晨零時54分,倫敦消防隊接到電話,倫敦北肯辛頓區的格蘭菲塔發生火災,這是一棟至少24層樓的建築。格蘭菲塔建於1974年,裡面大約有120間公寓,大約500戶人家,近期剛耗資1千萬英鎊翻修。

倫敦消防局局長科頓(Dany Cotton)說,火災原因尚不清楚,其程度「前所未有」,在他29年的職業生涯中,從未見過這麼大規模的火災。

倫敦都會警察局指揮官康迪(Stuart Cundy)說:「目前可以確認6人死亡,但未來幾天隨著複雜的恢復工作進行,這個數字可能會增加。」

他補充,警方可能需要一些時間確認死者身分,現在談論起火原因還太早。

火災現場有40輛消防車、200名消防隊員在滅火,以及至少20名醫護人員進行急救。警方說,送醫治療的傷患中,至少20人傷勢嚴重。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已將這場火災宣布為「重大事件」。他說,雖然消防隊員已「救了許多人」,但相信還有許多人下落不明。

BBC報導,由於火勢持續,大樓有倒塌之虞。

住在7樓的伊瑪(Turafat Yilma)回憶自己得救的經過說,17樓的鄰居打電話要她逃走,但是走廊都是濃煙,她和兒子、丈夫只能等著消防員來解救,「一名消防員來到門口敲門,我們所有人跟著他。」

「我們到了外面,才意識到火勢如此之大,」她說:「經歷過這場(災難),我們只要活著就好,所有的財物都不重要。」

艾爾卡克(Rishan Elcock)說,他的母親和5歲的妹妹在10樓的公寓等了5個小時,「消防隊員讓他們等著,我的媽媽恐慌,她說自己打開門後,不得不跨過一具屍體走出去,她出來後被送到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