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川普71歲大壽 美媒送不一般的賀禮

川普, 特朗普, 生日
週三(6月14日)是美國總統川普的71歲生日,也是他入主白宮後的第一個生日。(Olivier Douliery-Pool/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週三(6月14日)是美國總統川普的71歲大壽,也是他入主白宮後的第一個生日。在這個日子,回顧川普數十年來與公眾分享的人生智慧,或許是最佳的祝賀。

眾所周知,川普是「政治素人」,在他進入政治圈前,曾是NBC頻道自2004年開播的知名節目《飛黃騰達》(The Apprentice,又譯為《誰是接班人》)的監製人及主持人。

在他71歲生日的今天,CNN新聞整理了過去川普在這個節目中,和參賽者分享的人生觀及忠告。入主白宮後,川普似乎也在身體力行這些人生準則。

「和老闆周旋」(Deal with the boss)
川普2004年在節目中,說了這句話:「和老闆周旋」,意思是直接找老闆交手,才能解決事情。

入主白宮後,川普已經將這句話運用得爐火純青,和無數的各國「首腦」直接交手,包括英國首相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

「談判是關鍵」(Negotiation is key)

「談判是非常非常精細的藝術。」川普經常這麼說。

熟稔商場談判藝術的川普,上任前就成功地讓波音公司降低打造總統專機空軍一號的價格,上任後,又讓負責製造最新型匿蹤F−35戰機的洛克希德公司同意對90架F−35降價15%,包括出售給日本的4架,為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向川普表達謝意。

「交易就是交易」(A deal’s a deal)

川普在《飛黃騰達》節目中說:「一旦和他人達成協議後,就要認真執行,這是很重要的。」

在去年大選期間,川普批評北約組織成員沒有依承諾支付應有的國防經費。上任後,川普政府堅定表達立場,敦促北約成員履行北約規定。

「為自己而戰」(Stand up for yourself)

川普曾在《飛黃騰達》節目中說:「基本上,沒有人會為你而戰。」

不論是身為老闆,或做了總統,川普深知最大的支持者是自己。

川普的這句話反映商場或政治的現實,很多人都領略箇中意涵,了解到最終要靠自己闖出一片天來。

CNN說,上任後,川普積極努力做到這一點,他在今年二月說:「我認為沒有一個總統,能夠在上任後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了我們現在所做的事情。」

「相信自己在賣什麼」(Believe in what you’re selling)

川普告訴在《飛黃騰達》節目中推銷產品的參賽者:「如果你都不相信(自己在推銷的東西),如果你都無法真的相信自己,那麼你永遠無法成功。」

「神在細節中」(God is in the details)

川普說:「當人們走進來買東西,特別是富人,他們會注重細節。」

「永遠不要乞求」(Do not beg──ever)

川普說:「如果談判結果不如預期,退後一步,放鬆身心。」

為了兌現選前對選民的承諾,為美國人民爭取利益,創造就業機會,川普對前任政府達成的協議,並非照單全收,決定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巴黎氣候協議》,重新和對手國談判。

「要有非凡的思維」(Think outside of the box)

川普說:「如果你真的想要成功,那麼就要做到這一點。」

「同類不相殘」(Dog does not eat dog)

川普說:「要讓你周遭的人,是有才華的又對你忠實的人。」

川普大女兒伊凡卡,週三在推特上傳其幼年時與父親的合照,並說:「向我無以比擬的父親,祝賀生日快樂,預祝未來的一年會是最佳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