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50年救8條人命 日本老伯:應該的

6月13日,家住日本福井市的69歲老伯近藤高行因為救助一位80多歲失智症老人受到警署表彰。(福井縣坂井警察署)
6月13日,家住日本福井市的69歲老伯近藤高行因為救助一位80多歲失智症老人受到警署表彰。(福井縣坂井警察署)
【記者許羽文/日本東京報導】6月13日,家住日本福井市的69歲老伯近藤高行因為救助一位80多歲失智症老人受到警署表彰。儘管他謙虛表示「這不過是應該做的」,但警察和日本民眾都表示既驚訝又感佩——因為,近藤老伯在50多年時間裡,已經至少救了8條人命。

近藤老伯是一位和服店店主。6月1日上午11點半左右,他開車走在福井市川合鷲塚町一條街道上,忽然看到路上有一位老人在徘徊,樣子有點兒奇怪,便立刻停車去詢問。得知老人迷路了,他便熱心地將老人送往當地派出所。據警方說,這位迷路的老人80多歲了,似乎有失智症,如果近藤老伯沒有送他去派出所,很可能會出現生命危險。

事實上,近藤老伯還在讀高中時,就曾經在當地的海水浴場救過溺水的小女孩。畢業後,他開始賣和服,因為一直要開車到處走,所以遇到不少遭遇事故的人,他就會立刻上前去幫忙。還曾經救過下大雨時掉進河裡的男子。

像這次一樣,看到80多歲老人在路上徘徊,就幫忙送去派出所,也已經有3次了。另外,他還曾經看到其它車輛撞人後逃逸,便記下車牌號告知警方,幫忙解決了案件。

近藤老伯說,以前曾有被救者的家人感謝自己,但受到警方感謝狀還是第一次。他笑著表示:「這次被救的人也平安無事,真是太好了。」據警方說,白天失智老人迷路徘徊,很少有人能夠察覺到,像近藤老伯這樣熱心救助非常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