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集團:聯準會今年或再升息2次

星展集團認為,聯準會下半年仍有可能再升息2次,明年再升息3~4次。(維基百科)
星展集團認為,聯準會下半年仍有可能再升息2次,明年再升息3~4次。(維基百科)

【記者莊麗存、蕭軒/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如預期升息1碼,且提到今年將開始執行資產負債表正常化計畫,並暗示今年內還會再升息1次,至於下半年美國還會升息幾次?星展集團認為,美國目前處於充分就業情勢,未來薪資成長可期,通膨將面臨上揚風險,聯準會下半年仍有可能再升息2次,明年再升息3~4次。

星展銀行說,雖然未說明縮表的執行時間與目標,但預期聯準會將與市場進行良好的溝通,避免對金融市場產生負面影響;因此,預期縮表對整體金融市場的影響有限,但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則可能呈現上揚。

對外匯市場的影響部份,星展銀行表示,美元指數14日的會議後反彈,投資人可能開始懷疑是否過度看空美元,也低估了聯準會升息的決心,因此,美元可望獲得支撐。

瑞銀:美元被高估

瑞銀認為,美元兌歐元大致走穩,位於1.12附近,此次升息符合市場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聯準會將長期失業率從4.7%調低至4.6%,對2018和2019年的失業率預估也從4.5%下調至4.2%,但這兩年的通膨預期維持2%不變,突顯勞動市場走強之際,通膨仍然疲軟的意外現象。

瑞銀表示,低通膨壓力意味著不必積極升息,因此經濟數據穩健之際,股價仍會上漲。此外,瑞銀預期債券殖利率將溫和走高,因為聯準會在年底前縮表可能推高債券殖利率,而目前美元仍被高估,聯準會謹慎緊縮貨幣政策的作法不太可能為美元帶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