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倫敦惡火 議員疑包覆層助長火勢

格蘭菲塔大火釀災,預料死亡人數在100人以上。英國媒體報導,包覆建材可能助長火勢。(AFP)
格蘭菲塔大火釀災,預料死亡人數在100人以上。英國媒體報導,包覆建材可能助長火勢。(AFP)

【記者沙莉/綜合報導】英國倫敦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大火釀災,預料死亡人數在100人以上。英國媒體報導,包覆建築物的工程可能加速了火勢蔓延。

有30年經歷的消防隊員說,14日的格蘭菲塔火警是他看過最嚴重的。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攀升到17人,另外有30人住院。大約500名居民中還有數百人失蹤,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逾100人。英國首相梅伊下令公開調查火災,英國女王慰問遇難者。

據稱起火原因可能是壞掉的冰箱冒出火花,火勢迅速蔓延到整棟大樓。結構工程師檢查建築物後表示,現場沒有坍塌的危險,消防隊員可以在建築物內繼續搜救。

前消防員和消防部長保守黨議員彭寧(Mike Penning)對BBC說,需要關注安全問題,尤其要解決失效的包覆層問題,「包覆層顯然在傳播火焰,我們需要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每日電訊報》報導,包覆層引發安全疑慮的警告至少可以追溯到1999年。這是一種維持建築物,而不用重建的省錢方法。但專家說,包覆層與建築外牆之間的縫隙可能形成煙囪效應,令火勢急劇蔓延。據估計,英國有3萬棟建築物使用包覆層。

格蘭菲塔的包覆層於2015年裝置,它是1千萬英鎊翻修工程的一部分。施工的公司後來由於一個廠商拒付一筆爭議款項而破產。

根據英國內政部上個月發布的消息,英國消防人員比5年前減少了近7千人,導致反應時間更長,消防檢查次數下降了25%。

因應長期以來火災死亡人數下降趨勢,英國消防人員和消防救援人員減少到4萬2,300人。不過,去年火災死亡人數增至303人,增加了15%,使得下降趨勢終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