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財經話題】LV總裁和商品大王為啥擔憂?

美國升息和縮表的動作已引起市場關注,因為歷年升息的高鋒往往伴隨股市的崩盤。(網路截圖)
美國升息和縮表的動作已引起市場關注,因為歷年升息的高鋒往往伴隨股市的崩盤。(網路截圖)

【記者張東光/報導】法國路易‧威登集團(LVMH)主席兼執行長阿諾特(Bernard Arnault)上週四(15日)接受CNBC專訪時語出驚人,說:「當前的經濟環境就中期而言是可怕的(mid-term scary),我不認為在利率如此低、大量資金全球亂竄、股價漲至如此過度昂貴的此時,全球將可避免一場危機,我認為泡沫正在建構,而這個泡沫終有一天將會爆開。」

阿諾特其實對長期的經濟環境還是樂觀的,認為科技創新可刺激長期經濟成長,但對中期的展望卻感到「可怕」。由於LV集團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團,阿諾特身為該集團的負責人或許看到了一般人看不到的傾向。

至於所謂的中期經濟崩潰,他並未提到是即將發生或未來幾年才發生,只說距離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將近10年,下一輪危機的時間就快到了。

就時間而言,每10年確實爆發一次大型金融危機,如1987年的美國股災、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和2008年全球股災。

羅傑斯:經濟災難即將來臨

巧合的是,素有「商品大王」美譽的羅傑斯 (Jim Rogers)也在6月上旬預測下一輪經濟災難即將來臨,其規模將是他活了74歲「有生以來」所見最嚴重的金融災害。

羅傑斯認為,引爆下次金融危機的「火花」可能會是退休金的崩垮,或是其他無法預料的事件(如戰爭或中國債務危機等)。他舉例說,2007年當冰島破產時大家都說這是蕞爾小國而不以為意,接著就是貝爾斯登 (Bear Stearns)破產,然後是雷曼兄弟破產。

換言之,金融危機的引爆點很可能是被專家嗤之以鼻的「蝴蝶效應」,然後在危機爆發後認為是「茶壺風暴」而無須在意,結果事件如雪球般越滾越大到難以收拾的局面。

此一蝴蝶效應也不排除是美國聯準會(FED)的縮表動作所引起。上週三聯準會如預期地宣布升息0.25%,並暗示年底前會再升息一次,同時公布每月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上限為100億美元的初步計畫。部分專家預期,FED將在9月縮表,然後在12月升息,這是FED葉倫上任以來少見的鷹派動作。

據美銀統計,全球央行的資產負債規模已達15.1兆美元,其中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規模也自2008年以來增加4.5兆美元(膨脹5倍)。央行縮表的金融衝擊或許甚於升息的威力,股市至此雖仍表現平穩(僅科技股偏弱),但投資信心是否因此動搖卻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