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大幅修法 勞動部:特休看得到吃得到

勞動部16日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同時公告桶裝瓦斯批發業及零售業適用4週彈性工時。(中央社)
勞動部16日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同時公告桶裝瓦斯批發業及零售業適用4週彈性工時。(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勞動部16日發布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同時公告桶裝瓦斯批發業及零售業適用4週彈性工時、汽車貨運業適用8週彈性工時。勞動部表示,《勞動基準法》週休二日新制規定,讓特休假看得到、也吃得到。主要目的是為了落實週休二日,縮減勞工工時,增加資淺勞工特休假日數,並保障勞工特休假權益。勞動部這次共增修刪改16條條文,是《勞基法施行細則》實施32年以來最大幅度修正。

《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修正重點包括,明定雇主提供工資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之內容及方式,以確明勞雇雙方權利義務;明定特休假給假期間、年度終結發給未休工資之時間點及未休工資之計算方式;凡雇主使勞工於法定正常工作時間外或休息日工作,均列屬延長工作時間。

勞動部表示,施行細則中特休假給假方式有周年制(勞工受僱當日起算,每一周年期間。)、曆年制(每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期間。)、教育單位的學年度、事業單位的會計年度,或雙方也可自行約定年度的計算周期。另外,勞工加班如果不滿4小時,必須計算4小時加班費,雇主當月可使用的加班時數也要扣除4小時。

國考入闈  將納責任制

繼上個月公告教育法規辦理考試的入闈人員納入責任制後,勞動部預告,國考入闈臨時人員將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1中,俗稱責任制,勞資雙方可自行約定工作時間、例假、休假等,不受《勞基法》規範,無須一例一休,也不必七休一等,僅勞動契約須經地方主管機關審閱,預估將有500名勞工受影響。

考選部提案國考入闈者應納入責任制,提案早在4月就開會討論,當時勞動部勞動基準審議委員會委員考量,同樣為國考入闈的技工、工友已經納入責任制,國考入闈者工作內容相同,「確實有需求」,因此同意納入。勞動部將責任制原有「考選部闈內工作之技工、工友」修正為「考選部闈場工作之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