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林懋陽故居化身藝文空間 風雨中浪漫開幕

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原一德洋樓),在市長林佳龍等人的見證下正式開幕,規劃餐飲、喜餅、甜點、獨立書店等,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注入新元素。(台中市政府提供)
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原一德洋樓),在市長林佳龍等人的見證下正式開幕,規劃餐飲、喜餅、甜點、獨立書店等,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注入新元素。(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歷史建築「林懋陽故居」是因林懋陽與妻子賴端結縭而建,匯集閩南、和、洋式建築,是台中市相當少見的建築型態;台中市政府投入4500萬元經費進行修復,於去年5月完工,目前以委託代管及OT方式,由禧院投資有限公司營運管理。日前在市長林佳龍等人的見證下正式開幕,以「見證愛情淬鍊下的歷史建築」為主題,規劃餐飲、喜餅、甜點、獨立書店等,為珍貴的文化資產注入浪漫的新元素。

林佳龍表示,一德洋樓經過台中市政府整修之後,存舊立新,既保留歷史建築特色,也開放民眾參觀,讓台中市又多了一個文化亮點。一德洋樓的特殊之處,在於距今約90年前,神岡區仕紳林振芳之孫林懋陽,他在1907年娶北屯區富豪賴長榮之女賴端為妻,串聯兩個地方重要家族,蔚為地方盛事,一德洋樓即是林懋陽與賴端婚後搭建的幸福洋樓,期間曾經成為眷村,後來沒落,社區內除一德洋樓主建物外之,眷村建築幾乎被拆除一空,後經市府爭取保存,再經過整建,,而原新村3000坪空地也做綠美化,是都會區難得的大型綠地。

市府文資處表示,「林懋陽故居」見證台灣階段性的歷史發展,且融合閩南、日式木造住宅、日式近代洋樓等建築特色,不論在歷史文化、建築史或技術史上均具價值;由於該故居因林懋陽與賴端結縭而建,因此禧院公司賦予浪漫的想像,以「見證愛情淬鍊下的歷史建築」為營運主題,在合院區規劃喜餅、藝文茶餐廳,也引進獨立書店「羅布森冊惦」,主打「讓我放下自己,閱讀你」概念,洋樓區則由布朗尼甜點進駐;結合周邊公園綠地,提供嶄新的休閒生活圈,未來將有豐富多元的主題展覽、系列講座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