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推新規 終結全民炒股

中共最近推出新規,打算將投資者分類,並限制其投資範圍。(Getty Images)
中共最近推出新規,打算將投資者分類,並限制其投資範圍。(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7月1日開始,中共將在股市實行對投資者的評估政策,對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將限制其購買某些股票,中國全民炒股的時代將成為歷史。

據中國和訊網6月17日消息,根據中國證券業協會近期向多家券商發布的〈證券經營機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實施指引(徵求意見稿)〉顯示,如果投資者被評為保守型和謹慎型,券商將不可向其銷售被評為中等風險的A股和B股。該規定將於今年7月1日起實施。

該規定將依據「風險承受能力問卷」把普通投資者分為:保守型、謹慎型、穩健型、積極型、激進型;不同類型的投資者對應不同風險的投資標的,比如「A股股票、B股股票、AA級別信用債、創新層掛牌公司股票」被劃入「中風險」等級產品,只適合穩健型、積極型和激進型投資者,而保守型投資者或只能購買國債、貨幣型產品、銀行保本型理財產品等「低風險」產品;激進型投資者可以買所有產品。

證監會聲稱,該規定是為了保護投資者,但網民對此卻多持否定態度,有網民稱:「難道又是另一種圈錢的花招?」、「保護中小投資者不加大力度打擊內線交易,不嚴格監管上市公司違法行為,卻去為投資者設定門檻,有病,不輕!」也有網民認為,這是中共要把散戶從股市往外擠,由機構代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