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兔爸爸談教育】你可以哭,但不能認輸!

人生不可能一直處在順境中,勇於接受挫折的挑戰,把挫折放掉,這才是幸福,成功是用幸福去換來的。(123RF)
人生不可能一直處在順境中,勇於接受挫折的挑戰,把挫折放掉,這才是幸福,成功是用幸福去換來的。(123RF)

文/林金郎(暢銷作家)
目前就讀大三的兔小妹正在積極規劃年底的研究所推甄,因為她目標明確,所以也詳列出具體的達成事項,譬如學校成績、社團活動、競賽表現、論文發表、證照數目、多益成績、社會服務等,而我也覺得她表現得不錯,正在循著計畫一步步前進。

可是,人總是不會一直拿順風旗,最近她在一個本該十拿九穩的項目上,竟然意外落榜,這使她非常沮喪和恐懼,因為她達成目標的意識強烈,所以很怕這會影響她的總體評量,除了發洩很多牢騷外,也說了一些氣話,包括她要放棄推甄等。

其實我知道,這都是人的正常反應,我長到五十歲還有餘數的年紀,都還會因為類似的事而抓狂發怒,何況是一個二十多歲的孩子?(這也是我始終強調的,要有同理心,不要一直拿聖人的標準去責備別人,否則不但無法輔導,還可能造成二度傷害和彼此的衝突。)

我和她在Line裡對話,讓她暢所欲言(傾吐),然後「適時的」插話告訴她,我知道妳現在一定很沮喪(同理心),妳很努力(支持),我們都為妳的成績高興(讚美肯定),但(轉折)人生不可能一直處在順境中,跌倒是很正常的,最重要的是終極目標的達成。

跌倒,反而讓我們學會謙虛、內斂,因此可以走得更遠,做到更困難的事,因而達到終極目標,所以我們要勇於接受挫折的挑戰,讓自己變得有更強大的實力,這才是成功者的特質!而沒有失敗經驗的人,結果可能反而沒那麼好,而且他會缺乏同理心和免疫力。

我說,該準備還是要準備,該做還是要做,該全力以赴還是該全力以赴,這才是成功者的態度。我以自己為例,我是念商學的,跨組去考哲學博士班要上的機率很低,縱使我筆試成績很高,還是可能在口試時被刷下來,但我還是每晚讀到凌晨三點,因為我要證明的是「態度」,是我的人格價值和不屈服的勇氣,不因挫折而放棄,不因害怕或注定失敗而不去做,這個比考上更重要,因為讓我一輩子受益無窮的不是學歷,而是這個「態度」!

最後,我告訴她,妳可以哭,但是不能認輸,什麼叫認輸?一個人在世俗上會不會成功有很多因素、機運或者關係,但我們都要越挫越勇、永不放棄,做個讓自己尊敬的人,這個不能輸。(但有這個態度,也會比較容易在世俗上成功,因為他有正確的態度。)
後來兔小妹說她累了,要睡了,不談了。兩天後我問她心情好一點沒有?她笑嘻嘻地說,我沒有再去想它了,因為快要期末考了,她覺得把期末考考好比較重要。是啊是啊,哭一哭就把挫折放掉,這才是幸福的,成功最好是用幸福去換來的,不要是用痛苦去換來的!

林金郎
朝陽科技大學碩士,歷任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理事長及聯合報、自由時報電子報、世新大學台灣立報、大紀元時報、商學趨勢報導、公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