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視察五結抽水站 蔡英文:治水不能等

蔡總統訪視五結抽水站1(宜蘭縣政府提供提供)
蔡總統訪視五結抽水站1(宜蘭縣政府提供提供)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為瞭解宜蘭水利建設現況,蔡英文總統6月19日下午視察「五結抽水站新建工程」。總統強調,治水是國家百年大計,治水不能等,各縣市的治水計畫如果有受限或不足,中央會在前瞻的經費上做整體性的調配,盡力來支持。
 

蔡英文總統抵達後首先聽取縣政府簡報治水計畫,以及未來各項水利相關的施政規劃。總統除對宜蘭縣政的井然有序,以及符合人性與溫馨等在地特質,表達高度肯定之意,並稱許宜蘭為台灣地方執政的典範。

蔡總統說,治水是國家的百年大計,治水不能等,也不能怕困難,這幾個月,台灣各地受到豪大雨的侵襲,宜蘭也在警戒的區域,因為受制於蘭陽平原的地形因素,在劇烈降雨之後容易淹水,因此在治山防洪的工作上,宜蘭有個目標,就是打造一個韌性的城鄉,縣府團隊也注入很多心力,並在水利署的支持下,推動設計抽水站、排水改善工程等,像設置了五結鄉平行水路抽水站,發揮了顯著的功效。台灣現在最大的挑戰,就是短時強降雨造成的淹水災情,所以在前瞻基礎建設的水環境建設中,依照各個縣市不同環境的特性,配合軟硬體手段,改善淹水的問題,編列了2,507億,其中水與安全編列了1,151億元,等於有一半的預算,要來強化台灣防洪的能力,這就是我們治水的決心。

19日蔡英文總統視察宜蘭縣「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五結抽水站新建工程」,該工程總經費約1億2,000萬元,抽水站基地位於五結排水下游右岸出口,預定於106年6月底完工,將於106年汛期正式投入運作,可有效改善五結鄉錦眾、錦草低窪地區淹水情形。

蔡英文強調,只要地方政府準備好對應計畫,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代理縣長吳澤成指出,宜蘭縣整個平地約4萬公頃,易淹水地區約5,300公頃,先前獲得中央經費約96億改善了60%易淹水面積,縣府會持續全力來執行,目前剩下40%易淹水地區改善約需100多億,中央前瞻計畫總計有五大面向,爭取中央經費,最重要的除了要有計畫,而且要執行得下去,宜蘭縣已將中央八年8,800億的前瞻計劃與縣政未來八年計畫對應起來,只要預算計畫通過,我們就可以執行!縣府預計於前瞻計畫再爭取112.3億元治水經費,投入改善淹水面積約1,500公頃,以減緩宜蘭縣低窪地區淹水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