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禁忌壓力鍋

 (123RF)
(123RF)

文/張清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在「禁忌」中成長,而且禁忌多如牛毛!

禁忌壓力鍋一掀開,其中的內容豐富;由不合乎生活禮儀的蟾蜍,具有汙辱涵義的蝙蝠,道德禮教螫人的蠍子,傳統迷信的毒蛇,具備危險因子的蜈蚣等「五毒」熬製而成。有人說那是哄騙小孩的美學,我倒認為這是少年的生活規範,比較那「青年守則」要來得具體細微。

小孩子不乖,父母會威脅「不要你了,你是垃圾堆裡撿回來的!」或是「再哭!再哭就把你丟回竹叢裡!」再不然就是「不聽話,把你送還給乞丐!」不乖的小孩有這麼多的「處理」方式,通常是一聽之後立即閉嘴,比起「虎姑婆」或警察來得有效。

比較可愛的叮嚀則是「吃西瓜小心,不要吃進西瓜籽,否則會從肚臍眼長出一條西瓜藤蔓。」於是小朋友仔細挑出西瓜籽,也細嚼慢嚥,免得被西瓜汁液嗆到而咳個不停。再說到「掉了上牙丟床下,掉了下牙丟屋頂,否則牙齒長不出來!」上面牙齒往下長;下面牙齒往上長,這個叮嚀倒是滿溫馨的。

信手拈來即是三則善意的「哄騙」,其背後塞滿長輩滿滿的愛心,根本談不上是禁忌;如果是禁忌,必定關涉到生命、禮俗、鬼神、宗教信仰……在相信與不信之間,令小孩難以取捨;而為求平安存活成長,唯有恭敬從命,奉行不渝,迨至長大成人再回想這些禁忌,其中意味十分深長!

我將小時候聽聞,經過整理歸納為21則禁忌,以三、七言併陳的歌謠體呈現,讓大家回想看看自己聽過多少個禁忌:

1. 「坐枕頭 爛屁股,廁所不關小鳥飛,指甲被吃變老鼠。」

長輩們常說:剪完指甲不處理,赤腳踩上去蠻扎腳底;而且可能會被老鼠當大米吃掉,指甲主人則變成老鼠;想想真是蠻恐怖的。

2. 「吃雞爪 扯破書,看人洗澡長針眼,騎乘禽畜結婚難。」

鄉下人怕家禽、家畜被頑皮小孩當座騎而壓死,故以「結婚難」來警告。

3. 「男抖窮 女抖賤,紙人不壓變精怪,三人拍照死中間。」

小孩玩過紙人玩具若不收拾,必定散落一地,因而以「不壓緊紙人會變精怪」來恐嚇。

4. 「留飯粒 娶貓妻,筷插飯碗像上香,紅筆簽名命不長。」

「貓妻」指的是「麻臉老婆」,也可代換成「麻臉老公」;「筷插飯碗」像祭拜死人的「腳尾飯」;「紅筆簽名」則像判死刑「斬立決」的罪犯,兩者都超不吉利的。

5. 「遇喪事 葉克魔,夜深人靜不照鏡,手指月娘割耳朵。」

所謂「葉克魔」指的是「見青則吉」,榕樹葉、芙蓉葉、茉草葉……可以抵擋凶煞,制伏妖魔鬼怪。深夜不照鏡,則避免在半夜看見不該看的東西。

6. 「敲碗筷 當乞丐,夜吹口哨引阿飄,頭被跨過長不高。」

敲碗筷表示沒飯吃,就得當乞丐;口哨頻率拔尖,或許和鬼怪哭嚎的頻率相同,會引來阿飄。

7. 「跨書本 成笨呆,邊走邊吃變麻袋,室內撐傘招鬼怪。」

農人以麻袋裝農作物時會用力提起,再往下抖動,讓麻袋裝填更多;很像人邊走邊吃,這形象超難看的。喪事時的神主牌為避免「見日」,特別以黑傘遮擋,所以在室內撐傘表示家有喪事,頗不吉利。

各民族、各地區、各時期都會產生不同的禁忌,說是迷信也罷,或是自己嚇自己;其實運用的都是心理機轉,先和生活經驗結合,再融入最恐怖的死亡、鬼魅元素,基於人人心中都有鬼神存在,「禁忌」也就在人人趨吉避凶的心理氛圍下形成。上一代發現如此禁忌有規範、約束孩童的功能,已在他們腦中形成感應結;等到這一代長大後,禁忌已成他們心裡揮之不去的夢魘,於是複製給下一代;就是如此經驗傳承、文化積澱,童年禁忌也愈來愈多。

在上舉禁忌中最可愛的是「手指月娘割耳朵」,人類對於月亮始終抱著賞玩、傾訴的心態;即使手指月亮也是邀她共舞騰歡,共飲作樂,性情溫和的嫦娥仙子怎會手拿小刀割孩童耳朵?童年時代,我好幾次故意手指月亮,半夜不睡,等候月姑娘下來割耳朵;我「屢試」,月姑娘「必爽約」,於是,我把此一禁忌當做是哄騙小孩最美的一句話語。◇